• 勇鷹新式高教機今(22)日上午在台中清泉崗機場正式首飛
  • 總統蔡英文親自視導並表示,繼31年前IDF經國號戰鬥機首飛後,國機國造再次締造歷史

勇鷹新式高教機今(22)日上午在台中清泉崗機場正式首飛,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,今天除了是中華民國空軍的大日子,也是國內航太產業重要的里程碑,繼31年前IDF經國號戰鬥機首飛後,國機國造再次締造歷史。她也強調,國機國造除了帶動國內航太產業的發展及進步,更是為了給空軍最好的訓練環境。

勇鷹高教機首飛 總統:繼IDF再締造歷史

蔡英文表示,由試飛官路志元及管延年駕駛編號11001新式高教機,順利完成首飛任務。而這也是繼31年前,IDF經國號戰鬥機首飛後,再次締造歷史性的一刻。她提到,4年前提出高教機自延自製的計畫時,遇到許多挑戰,有人質疑台灣的航發人才凋零、國內航太產業的技術跟能量不足,也有人主張直接向國外購買可能更為划算。

蔡英文說,四年來,在空軍、漢翔、中科院及所有上下游廠商的通力合作下,克服了所有困難,而具體成績更重建了社會各界對國內航太產業研製能力的信心。她也說明,「勇鷹」代表兩個重要意義:第一,國機國造帶動了台灣航太產業的發展與進步。


蔡英文表示,國機國造再次締造歷史。圖:台視新聞

蔡英文指出,新式高教機的專案創造了兩千多個就業機會,不僅傳承經驗也培育出新世代的航太產業技術人才。她提及,當年的IDF團隊是台灣航太史上的傳奇,而今天有許多年輕人才因為新式高教機的專案,投入漢翔團隊,再次建置航空研製能量;同時被美商評價具有世界數一數二的水準。

蔡英文表示,第二,研製新式高教機是為了給空軍弟兄姊妹最好的訓練環境,除了有自製率高、後勤維持成本低、系統整合自主性高等特性,後續可配合空軍需求,進行構改跟性能提升,這也是我們落實國防自主的重要環節。

目前新式高教機已完成一系列地面的工程測試,蔡英文也宣布,為了確認飛機結構安全無虞,由中科院執行的「靜力試驗」也已經通過驗證。接下來,我們還會展開第二架測試機的「結構疲勞測試驗證」,目標是滿足30年壽期、或8千小時飛行的需求指標。她要求大家,繼續上緊發條、把關飛行安全,務必做到滴水不漏。

「我非常以你們為榮」蔡英文勉勵漢翔、中科院及所有參與研製的夥伴,「要把今天看著高教機首飛的感動落實為不斷前進的動力。」


編號11001勇鷹新式高教機。圖:台視新聞

台中/蕭秉儀、蕭睿陞 責任編輯/張乃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