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市場大多是小額交易,民眾拿券消費套現後,可能會把錢存下來
  • 開放找零,攤販要先自備多一點的現金流,不找零又怕民眾抱怨

振興三倍券到底能不能找零?經濟部表示,不會強制規定,交由店家自行決定。不過這讓不少市場攤販抱怨,因為市場大多是小額交易,民眾拿券消費套現後,可能會把錢存下來,根本無法刺激經濟;但不找零,又怕引來民眾抱怨,非常兩難。

小額消費套現難刺激經濟 攤販嫌麻煩拒收

行政院推出振興三倍券,預計7月15日上路,然而三倍券規範不得找零,引發民怨,對此,經濟部1日回應,原則上是不能找零,但是店家如果願意找零,方便消費者購買,不會禁止。

但有民眾質疑,以市場豆乾為例,一次消費落在100元以下,用500元面額的三倍券購買,等於直接套現400多元,恐怕無法刺激經濟。

三倍券遊戲規則多 攤販嘆振興看的到吃不到

就怕遊戲規則太麻煩,有攤販已經打算拒收,因開放找零,攤販要先自備多一點的現金流,不找零又怕民眾抱怨。另外收到三倍券後,怎麼兌換成現金,政府也沒說清楚,如果無法即時兌換現金入帳,有攤販認為,根本緩不濟急。

三倍券對市場小攤販而言,振興恐怕是看的到吃不到,只能心領政府的美意。

台北/陳詩雨、陳建國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