店家要注意,過期三倍券可能魚目混珠!基隆一家關懷弱勢協會開設的按摩店,2號在清點款項時,發現有師傅不慎收到一張面額200元的三倍券,雖然五倍券和三倍券都有為視障朋友設計盲人點,但還是不易分辨。這回遇到客人拿三倍券冒充,店家決定自行吸收損失,不過這樣的行為,除了不道德,還可能構成詐欺罪嫌。

三倍券、五倍券部分太雷同 「盲人點」難辨識

基隆這間按摩店2號打烊清點款項時,發現有師傅不慎誤收一張去年底就已經過期的200塊三倍券,店家說,「最後因為我們去結算,也要再一張一張看嘛,然後這個時候才發現」。

視障師傅也好無奈,因為實在摸不出來,視障師傅說,「我們的鈔票上面有盲點,我們可以分辨,那現在這個紙鈔,它也有盲點,可是我們找不出來,摸不出來,那個觸感不好」。

新上路的五倍券和舊版的三倍券,在圖案和文字上有區分,但兩者大小相似、顏色雷同,雖然有為視障朋友設計盲人點,但做得不夠清楚,還是難以辨識。

五倍券和舊版三倍券相似,辨別上有難度。圖/台視新聞

過期三倍券魚目混珠 恐構成詐欺罪

雖然店家決定摸摸鼻子自行吸收損失的200塊,但警方接獲消息後,已經主動介入調查。信六路派出所所長朱德望表示,「本所目前尚未接獲店家報案,我們獲悉以後將主動了解案情,追查使用人」。

過期三倍券魚目混珠,很可能會構成詐欺罪嫌,提醒民眾別為了貪便宜,因小失大。

基隆/蔡志恆、陶怡軒、何佩珊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