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檢辯雙方在法庭內的攻防非常激烈,包括程序問題
  • 楊蕙如否認犯罪,她聲稱是想澄清關西風災中國派車接台灣旅客的假消息
  • 陳偉仁指出,本案檢方從起訴到移審長達45天,「前所未見」,檢方反駁流程絕無不法

卡神楊蕙如日前遭北檢以侮辱公務員起訴,台北地方法院今天(14日)首度審理,檢辯雙方在法庭內的攻防非常激烈,包括程序問題、函詢外交部釐清大阪辦事處使否為行政機關等,楊惠如則否認犯罪,她表示是自發性對抗中國網軍。

楊蕙如否認犯罪 稱「自發性對抗中國網軍」

卡神網軍案首次開庭,神隱兩個月的楊蕙如中午約11時,在律師的陪同下,戴著口罩現身,面對媒體提問,楊蕙如不發一語快速進入法庭。

楊蕙如在法庭上否認犯罪,她聲稱在網路發文指示網友推文,是想澄清日本關西風災事件,中國派車接台灣旅客的假消息,並沒有所謂的網軍,她沒有所謂的「業主」,一切都是自發性的行為,沒有對價關係,「我們只是自發性要對抗中國的網軍」。

她也提到檯面上的主要政黨都曾和她接觸。公訴檢察官陳照世對楊蕙如否認犯案表達遺憾,更以「傷人以言,甚於劍戟」,駁斥楊蕙如的行為是侵害國家名譽,已經超越言論自由保障的範圍。

律師質疑程序 檢方嗆「歡迎來署切磋」

楊蕙如律師陳偉仁則質疑送審程序,陳偉仁指出,本案檢方從起訴到移審長達45天,「前所未見」,他批評檢方在這段期間,讓輿論攻擊楊蕙如,導致楊蕙如身心俱疲,不合程序。對此,陳照世反駁,因檢舉楊蕙如的人數多,需要時間釐清、送審,流程絕無不法,且經得起檢驗,「歡迎來署切磋、指教!」

另外,涉嫌侮辱公署部分,陳偉仁指出,大阪辦事處不是公署,想函詢外交部確認是否為行政機關,檢方認為沒有必要。

開庭歷經約1小時,全案擇期再開庭,結束後楊蕙如步出法庭,仍不願受訪,隨即和律師搭上計程車離開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