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沈一鳴是空軍官校60期第一名畢業,是第一批法國幻象2000戰績首席試飛官
  • 沈一鳴曾擔任過空軍司令、國防部副部長,去年7月才晉升參謀總長
  • 沈一鳴溫文儒雅的風範,是同仁推崇的領導者

今(2日)早發生黑鷹直升機墜毀意外,包括我國軍令系統最高指揮官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,也不幸罹難。

幻象2000戰機首席試飛官 大漠計畫總長

沈一鳴是空軍官校60期第一名畢業,曾赴美國留學,再到法國受訓,成為第一批法國幻象2000戰績首席試飛官。1980年代,他也曾擔任國軍祕密計畫「大漠計畫」總長,遠赴中東北葉門執行秘密任務。擔任過空軍司令、國防部副部長的他,去年7月才晉升參謀總長。國軍三型主力戰機,沈一鳴全部駕馭自如,涉外能力有目共睹。

參謀總長沈一鳴的經歷。圖:台視新聞製

「軍中型男」 沈一鳴曾是幻象首席試飛官

最難得的是,沈一鳴溫文儒雅的風範,對下屬總是和顏悅色,是同仁推崇的領導者。私底下的興趣則是閱讀和運動,擔任空軍司令期間,體測成績全滿百。即使年過六旬,濃眉大眼依舊引人注目!

參謀總長沈一鳴溫文儒雅的風範,是同仁推崇的領導者。圖:台視新聞(資料照)

飛官模範搭黑鷹失事 軍事最高首長殉職

外型英俊帥氣的沈一鳴,更是媒體公認的「軍中型男」,堪稱飛官模範生的他,如今卻遭逢黑鷹直升機失事,成為近年來國軍意外殉職將領中的最高首長,更是國家的巨大損失。

台北/陳盈如、周郁庭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參謀總長沈一鳴在黑鷹事故中,不幸殉職。圖:台視新聞(資料照)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