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共持續派軍機在台海活動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中共持續派軍機在台海活動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兩岸情勢緊繃,中研院歐美所公布最新民調顯示,認為中國講信用的台灣民眾不到一成,更有超過八成民眾,認為近幾年來自中國的威脅加劇,不過國人也有感於美國加大挺台力道,有55.7%的民眾覺得,美國對台安全保障日益增加。

中國是講信用國家?僅「不到1成」台灣民眾認同

中共軍機軍艦天天來,不放棄擾台行動,到21日早上六點為止,又派10架共機、4艘共艦在台海周邊活動,國軍密切監控,這樣的行為也讓國人對中國信用大打折扣。

中研院歐美所「美國肖像」計畫公布最新民調,認為中國有信用的民眾不到一成,比前年還下滑超過四個百分點,更有超過八成國人覺得,中國對台威脅日益增加,民眾表示,只要台灣維持目前現狀,兩岸關係會非常好,但也有民眾認為,如果他們不放棄武統的話,是有威脅的。

八成民眾認為中國威脅加劇。圖/台視新聞

不過調查也顯示,民眾認為美國是講信用國家的占34.03%,較2021年的45.35%大幅下降,有學者認為,可能是因為烏克蘭戰爭及美國政府的反應所影響。

台灣人認為美國講信用比例下降。圖/台視新聞

55.7%民眾讚美國對台安全保障 藍委:民進黨反中宣傳成功

但也有過半數民眾,樂見台美深化夥伴關係,有55.7%民眾覺得,美國增加對台安全保障,並有超過六成的人肯定美方軍機軍艦常態性航行台海,相信美國總統保衛台灣的公開承諾。

超過六成台灣人肯定美軍常態性航行台海、保衛台灣。圖/台視新聞

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,唯一導致區域不安的是來自北京的中華人民共和國,對台灣的霸凌,是形成印太地區、亞洲不安的因子;而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則認為,有這麼高的民調,表示這幾年來民進黨對反中的宣傳非常成功。

數字會說話,中共一再加大對台威脅,只是徒增國人反感。

台北/呂欣玫、王緯丞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