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崇仁稱兩岸不會有戰爭。圖/非凡新聞(資料畫面)
黃崇仁稱兩岸不會有戰爭。圖/非凡新聞(資料畫面)

2024總統大選進入緊張倒數,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昨(9)天接受節目專訪,分享他對總統大選與兩岸局勢的觀察,他認為台灣目前身處複雜的政治局勢,需要一位具有國際觀、經驗豐富的總統,而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相較國民黨侯友宜、民眾黨柯文哲兩人,不論在國際觀、行政資歷或外語能力層面都佔盡優勢,另外就政治、軍事與經濟來看,他也強調「兩岸不會有戰爭」!

總統必備國際觀 黃崇仁讚賴清德留美、外語能力

黃崇仁指出,國家領導人具有國際觀的重要性,台灣目前處於中國、日本、韓國、美國之間的複雜政治局面中,總統若缺乏國際觀,將會造成很嚴重的後果,他觀察各陣營候選人的國際經驗會發現,民進黨的候選人都曾至美國留學,反觀國民黨近兩次總統大選所推出的候選人都缺乏留美經驗,他更進一步指出,賴清德、柯文哲兩人都是醫科出身,賴清德甚至還到哈佛讀過公共衛生,具備一定的外語能力優勢。

黃崇仁提到,雖然賴清德、侯友宜、柯文哲三人都曾擔任過市長,但是侯友宜跟柯文哲除此之外並沒有更高層級的行政經驗,反觀賴清德從國大代表做起,一路擔任立法委員、市長、行政院長與副總統,對國際事務也相對熟稔,政治與行政資歷的優勢顯而易見,「其他兩位不管多聰明,都還是要在職訓練」。

「台灣比想像安全」 蔡英文8年積極發展推國防、半導體

另外,黃崇仁認為,「台灣其實比想像中更安全」,從政治的角度來看,包括歐盟、英國、法國、義大利,各國都挺台海和平,這對中國有一個壓力;而美國跟中國之間已經有很多摩擦,包括美國要防止中國在科技上的進步等等,這在政治上,美國也給中國很大的壓力,所以政治上來講,現在要對付台灣是不利的。

而從軍事的角度來講,黃崇仁表示,馬英九執政期間其實沒有推動太多國防建設,反而蔡英文執政八年間,積極發展國防自主與半導體產業,美國用很多力量武裝台灣,且把韓國、日本、台灣、菲律賓、越南甚至到澳洲把它連成一線,加上英國也派遣在台灣,所以戰爭在軍事上的可能性很低,他強調,「沒有防衛能力的話,你是要任人宰割的」。

黃崇仁說明,無論台灣要與他國針對何種議題進行談判,都應先確保自身的實力足夠完備,「不能說因為兩岸和平,我們就不要去武裝台灣,有實力才能爭取和平」。

再加上習近平也說沒有要打台灣的計畫,黃崇仁認為,現在有人在選舉中天天說要打、會打的語論,這就叫做「戰爭份子」,因為要打不打台灣,不是候選人來決定,而美中雙方來決定的,最後他總結,「台灣比想像得還安全,請大家要相信這塊土地」。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