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草本植物萃取 抑菌率高達99%加速癒合
  • 有效抑菌!規劃應用水產養殖、防菌噴霧

台北/洪婕芸、甘而棣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科技部與海洋大學研究團隊,發現特定植物透過特殊加熱處理,可以製成一種生物活性碳,這種活性碳能有效抗菌、抗病毒。團隊經過實驗證實,生物活性碳若是運用在超級細菌感染的傷口敷料上,不僅細菌抑制率達到百分之99,傷口癒合的速度比一般抗菌劑快2倍。

草本植物萃取 抑菌率高達99%加速癒合

受到老祖宗煎中藥的智慧起發,有研究團隊發現,可以從有特定療效的植物中,透過特定加熱工法,把天然抗菌材料製成活性碳,運用在抗菌、抗病毒的相關產業上。以薑黃為例,如果薑黃素控制在100到300度加熱,加上特定技術,就可以製成薑黃生物碳。

海洋大學生命科學暨生物科技學系教授黃志清說明,研究團隊把薑黃生物碳運用在腸病毒71型的治療上,發現能夠有效抑制病毒,甚至連超級細菌都會有抑制作用。

團隊進一步追蹤發現,因為生物活性碳是從草本植物萃取出來,所以有低生物毒性,以及高生物相容性的特性,比較不會引起藥物發炎現象,用在傷口敷料上,比起一般抗菌劑,傷口癒合的速度,至少增加2倍。


薑黃生物碳能有效抑制病毒。圖:台視新聞


有效抑菌!規劃應用水產養殖、防菌噴霧

目前第一階段商品化,會以農畜水產品為主,打造無抗生素養殖環境,另一部分,黃志清表示,也會製作有預防病毒、細菌作用的噴霧以及洗手劑,敷料等藥品則是下個階段的目標,期盼草本植物新科技,能有效治菌。


黃志清表示,生物活性碳將會運用在製作抗菌的噴霧及洗手劑。圖:台視新聞
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