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CLA教授曾憲榮(左)指控交大助理教授黃忠諤(右)以非法手段盜研究成果。圖:台視新聞
UCLA教授曾憲榮(左)指控交大助理教授黃忠諤(右)以非法手段盜研究成果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UCLA教授控生技公司 非法手段盜研究成果
  • 篩檢卵巢癌獲20億訂單 生技董座:團隊研發

台北/林孟蓉、楊文豪 責任編輯/林怡秀

美國知名大學分子藥理系教授曾憲榮,研發出血液檢測晶片,又稱為奈米魔鬼氈。而他出面指控,研究成果被一名交大助理教授偷走。曾憲榮表示,對方非法取得團隊的研究成果後,修改數據並開發卵巢癌檢測平台,甚至因此獲得20億元的訂單。但被指控的黃姓助理教授也出面反駁,表示晶片都是自己研發,現在也要反告對方。

UCLA教授控生技公司 非法手段盜研究成果

這名曾教授是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終身正教授,他在美國研發出血液檢測晶片,可以偵測胰臟腫瘤細胞,研究也已經進入實驗階段。但他指控,台灣有一名交大的助理教授黃忠諤,勾結研究團隊中的一名研究員,偷走他的研究成果。曾教授指控,當初黃忠諤由安排進入實驗室訪問,並藉由這個機會,認識其中一位中國籍的研究員。接著,黃忠諤還跟國研院合作,研發出快篩卵巢癌生醫檢測平台,甚至簽下20億元的大訂單。

篩檢卵巢癌獲20億訂單 生技董座:團隊研發

面對指控,黃姓助理教授也出面反駁。黃忠諤表示,所有數據都是自己做的,真的不知道怎麼會被說修改數據,因為不同的癌種,其實有不同的抗體。曾教授指控,自己的研究成果全被侯姓研究員洩漏,包括數據跟晶片等機密資料通通外流。且黃姓助理教授,將整個圖表發表,只有稍微修改數據。不甘心自己的研究技術遭到剽竊,曾教授還動用美國FBI介入調查,而現在雙方都提出告訴,一切只能靜待司法調查,讓案情水落石出。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