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108年大學指考錄取率創新低
  • 社會組多選填企管、財金系
  • 自然組愛資工、電機系

記者/台北 鄭伊珊、張珺涵

108年大學指考放榜,今年共計有4萬2千多人申請志願登記,但因為招生名額少,導致錄取率只有81.29%,創下15年來新低。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解釋,因為今年學測申請入學名額以及特色招生名額增加,再加上非應屆考生比去年多了1700多人,僧多粥少情況下,才導致指考錄取率降低。

落榜人數暴增!近8千學生「沒學校可唸」

大學指考放榜時間8點一到,考生上網查榜,想進一步查詢未錄取原因,卻發現系統當機。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電算組主任詹寶珠說:「發現系統當機後,用備份的馬上緊急調一台,所以大概是延遲聽說是12分鐘。」而今年指考落榜人數暴增,創下民國93年以來最低錄取率。以近五年數據來看,104年到106年,錄取率都高於95%,去年下降到90.88%,今年再度下滑到81.29%,估計有近8千人,沒學校可唸。

熱門校系大洗牌 企管、資工「最多人想讀」

以公立大學來看,今年的熱門校系,社會組前三名分別為台北大學企管系、中興財金系以及中央財金系。自然組前三名,則分別是中央資工、中央電機以及成功資工,跟去年排名差不多。至於私校社會組排行,去年第三名的東吳企管,今年竄到第一名;淡江財金也從第四名上升到第二名;而去年第一名的淡江國貿,反降到第三名。私校自然組前三名也洗牌,今年前三名依序是淡江資工、中原資工和中原電機。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主任黃信復表示,最主要的原因在於,「個人申請回流名額減少,都增加備取生, 前三大還是在資工跟電機,都在這邊繞。」大學考招制度變革,由於學測申請入學名額增加,導致指考招生人數逐年下降,這也讓指考錄取率創新低,未來考生應對大學考試,也得改變策略 。 

責任編輯/林怡秀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