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山卻忽略保護大自然,南投大崙山武岫農園主人林建興發現,自家農園內的牛樟樹遭到登山隊釘上標高牌,他擔心會影響10年樹齡的牛樟樹生長,更痛批登山隊的行為相當不當。

登山隊將標高牌釘上牛樟樹上。圖/台視新聞

取下3公分鋼釘 10年牛樟樹傷痕明顯主人不捨

南投大崙山是當年日本總督府,設立三角點的地點,因此吸引許多登山者慕名而來。但農園主人,卻在上個月29號發現,10年樹齡的牛樟樹遭到登山隊,使用鋼釘釘上標高牌。農園主人拿著捲尺量著鋼釘無奈表示,這個長度三公分的鋼釘,是從心愛的牛樟樹主幹上取下來的,且牛樟樹上還能明顯看見兩個鋼釘洞,嚴重影響老樹木質部輸送養分。

民眾也認為,「我覺得可以在旁邊的小樹枝上做警示牌,或是其他提醒措施。直接釘在主幹部分,是比較不適當的做法。」

農場主人見長度3公分的鋼釘拔出,感到十分無奈。圖/台視新聞

樹木傷口恐長瘤 盼以不傷害樹木方式標記號

園主林建興說,「樹會爛掉,若釘子釘下去,樹還在長大,它會把釘子包覆在裡面,包覆在裡面以後,就會讓樹裡面有傷口,甚至會長出瘤。」 對此,他慎重呼籲,如果登山客想要標示記號,可以使用綁帶綁在側枝上,不但美觀也不會傷倒樹木,希望山友能夠共同愛護山林。

鋼釘留下的洞口恐造成牛樟樹長瘤。圖/台視新聞

南投/曾如成、王如襄、練芳妤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