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動有益身心健康,但選對時段運動也許能大幅降低死亡率。澳洲雪梨大學研究團隊分析,近3萬名40歲以上肥胖者、有糖尿病風險的民眾,結果顯示與久坐的人相比,晚間6點後運動者,全因死亡風險降低61%,心血管疾病風險降低36%;比起上午或下午運動的人,死亡率下降更明顯。

早上運動死亡率降33% 晚間運動死亡率降61%

每個人習慣的運動時間都不相同,國外一項最新調查數據呈現,不同時間點運動,死亡率下降程度竟有明顯差別。

雪梨大學研究團隊利用英國人體生物資料庫,近3萬人的健康數據,針對40歲以上、BMI指數超過30、肥胖又罹患或有第2型糖尿病風險的民眾,追蹤8年發現與久坐不運動者相比,在上午運動的人,全因死亡風險降低33%,心血管疾病風險降低17%;而在晚間運動的人,全因死亡風險則大幅降低61%,心血管疾病風險也下降超過3成。

雪梨大學研究團隊分析結果。圖/台視新聞

研究「晚間運動」顯著降死率? 醫估:久坐時間少

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認為,「(晚間)回到家坐在沙發上都不動,晚上你有做一些活動的話,避免長時間的久坐,你可能會活得更健康,當然因為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會更少。」

國內醫生這麼推測,雪梨大學研究團隊並沒有找到,不同時間點運動與死亡率下降的直接因果關聯,而對高風險族群,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毅欣則建議,「假設有在跑步機上面的話,大概就是速度是每小時7到8公里,(標準)一個禮拜三天,你額外其他的三天其實是可以搭配重訓。」

醫師強調,尤其有三高或糖尿病患者,無論哪個時段運動,維持一定強度的運動習慣最重要。

台北/楊祥瑜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