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教育最前線,特教老師需面對特教學生突發狀況
  • 特教師生比尚未納法,許多學校嚴重失衡
  • 教育部增加特教助理員人數,協助現場教學
  • 實現融合教育理想,需校園中每一個人協調配合

一場偶發的校園特教衝突事件,突顯的是普特融合教育中,現實跟不上理想的瓶頸,特教界直言,特教專業的師資不足是根本原因。其實特教法裡有提到,一般學校的特教師生比目標應為高中1位老師照料21位個案學生,國中小則是1比8,但這僅是特教法的附帶決議,並未入法,真實的校園現場面臨的是嚴重的師生比失衡,即便到了2023年特教法十年大修,仍未將師生比入法,「熱線追蹤」帶您走進校園,看見特教現場的人力困境。

教育最前線 特教師的一天

早上十點,學習中心的特教老師們正在討論孩子們的學習行程,還得抓緊空檔整理學生的心理評量資料,必須趕上特教資格鑑定截止時間,一位特教老師的工作內容,包羅萬象。特教老師發下測驗卷,評估學生是否取得特教資格,而這只是心評資料的一小部分,花費時間約一節課,其餘準備內容還要訪談家長、心理評估、撰寫建議等,完成一位個案的心評,平均需要約十小時。

特教老師的一天,還有其他突發狀況,他們經常接到通知,特教學生可能抗拒入校入班,或者情緒爆發,老師當下就得拋開文書工作,前去處理,若是學生狀態不穩,還得同時出動多位老師安撫,怕的就是學生衝出校園或有危險行為,行政人員、校安人員和一般學生也都可能在事發當下,成為重要的支援人力。

特教師生比 尚未納法

繁忙高壓的日常對全台特教老師來說都不陌生,一般學校的特教師生比應為高中1位老師照料21位個案學生,國中小則是1比8,但是這僅是特教法的附帶決議,並未入法,各地特教老師私下透露,許多學校嚴重失衡。實際上以單獨學校來看,台北市有國小比例約是1比20,桃園市有國小是1比17,而雲林某高中職高達1比57,台中更出現某高中職是1比71的極端情況。教師人力不足,若不是燃燒老師生命,扛起職責,犧牲的就是照料學生的品質。

特教助理員 協助現場教學

教育部回應,113學年度起,已將特教心輔資源經費從6百萬元,提高到6千萬元,也將在四年內增加特教助理員1600人,但是教育界直言,關鍵解方仍是補足專業的特教老師人數,並且盡速修入特教法。另一方面,完善的特教也仰賴一般教師和行政人員通力合作,目前教育部規定,普通班教師每年須參加特殊教育知能研習至少3小時以上,特教助理人員則是每年9小時以上,但普通班教師坦承,若學校沒有額外的個案討論會議,仍會感到茫然無措。

多元包容 融合教育的理想

完善的融合教育,依靠校園中的每一個人高度協調配合,在多元包容的共識之下,資源也必須確實到位,提供老師們充足的力量去搭起強韌的服務網,照顧莘莘學子。

台視新聞/蘇韋宣 莊俊浩  責任編輯/朱紫筠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