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注台海情勢,澳洲、美國和英國三方組成了「安全夥伴關係(AUKUS)」,以往總是避免和台海產生聯結,美國副國務卿坎貝爾(Kurt Campbell)最新表態,認為這樣的潛艦同盟將促進台海的和平穩定。對此,專家分析,這是對中國發出的嚇阻訊息,也顯示美國將從戰略模糊,逐漸轉向建設性清晰的路線。

AUKUS首度連結台灣議題!專家指「為嚇阻中國」

從金廈之間禁限制水域越界風波以來,台海情勢持續動盪,也愈來愈受到關注。有「印太沙皇」之稱的美國副國務卿坎貝爾最新表態,由澳洲、美國和英國組成的AUKUS潛艦協議,將有助於促進台海和平穩定,除了外交結盟之外,美國也應該在軍事領域和盟友密切合作。

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指出,澳洲決定採購美國的維吉尼亞級核攻擊潛艦,如果加速完成的話,澳洲就具有長程的打擊能力,可以在澳洲北部,也就是從菲律賓一帶進入南海,協助遏止中共解放軍的艦隊,防止共軍從巴士海峽進入台灣東部,透露出整合的嚇阻訊息。

避免中國動用武力!美國戰略模糊走向建設清晰

這是AUKUS首度和台灣議題產生連結,不再像以往總是避之唯恐不及,學者分析,由此可見,美國的態度已經有所轉向。

蘇紫雲表示,綽號印太沙皇的坎貝爾,橫跨外交軍事跟安全領域,他以往的態度屬於戰略模糊,現在逐漸把台海安全議題檯面化,這也代表美國針對台海議題,可能會由以往的戰略模糊,走向建設性的清晰。

澳、美、英三方結盟對台海議題表態,雖然不是正式宣布協防,不過對台灣來說,形同多了一道隱形防護網。

台北/林宸頡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