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首相岸田文雄8日啟程訪美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(資料畫面)
日本首相岸田文雄8日啟程訪美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(資料畫面)

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(8)日啟程訪美,進行國是訪問,除了要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,預料也將跟美國總統拜登以及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舉行三邊會談。

改變防禦態勢 日相:有人試圖改變東、南海現狀

日本首相岸田文雄8日啟程訪美,這是繼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後,日相暌違9年再度赴美進行國是訪問,除了到美國國會發表演說,也將跟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談、鞏固日美同盟,預料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也將赴美,跟拜登以及岸田文雄舉行三邊會談,聯手加強應對中國威脅。

岸田文雄赴美前接受《CNN》專訪,他指出,「有人試圖單方面透過武力,改變東海和南海現狀」,這番話顯然是講給中國聽。

岸田文雄任內拍板,將國防預算從GDP的1%,增加到2%,並且採購具備反擊能力的戰斧巡弋飛彈,他表示,日本改變防衛態勢,是因為烏俄、中東以及東亞緊張局勢將世界推向「歷史轉折點」,迫使日本遠離《和平憲法》、加強防禦。

南海情勢緊張! 美日澳菲首次舉行聯合軍演

南海情勢緊張,美日澳菲7日首度舉行聯合軍演,而共軍同一天也在南海舉行海空戰備巡邏,進行反制。

美將在亞太部署新型中程飛彈 北京在射程內

面對中國及北韓威脅,美軍太平洋陸軍司令佛林透露,美軍將在亞太地區部署標準六型防空飛彈以及戰斧巡弋飛彈,雖然並未透露具體的時間及地點,不過戰斧巡弋飛彈射程達1600公里,如果從南韓算起,整個北京地區都在它的射程範圍之內,劍指中國意味濃厚。

威懾中國! 美英澳AUKUS聯盟擬納日本

此外,根據《金融時報》報導,美英澳三方安全夥伴關係(AUKUS)也正考慮納入日本,明顯也是衝著中國而來。

國際中心/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