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中關係因為「間諜氣球」爭議而跌至谷底,不過美國向來對中國軟硬兼施,一方面與盟友英國,向澳洲提供核動力潛艇,抗衡中國在印太地區的勢力。另一方面,美國華府也透露,總統拜登(Joe Biden)將在近期內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。同時,美國也持續鼓勵習近平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)通話,直接聽聽烏方說法,希望能為僵持一年的戰局,帶來轉機。

拜登盼與習近平通話 白宮:無法確定具體日期

美國總統拜登13日在加州聖地牙哥,與澳洲總理艾班尼斯(Anthony Albanese)及英國首相蘇納克(Rishi Sunak)會面,討論向澳洲提供核動力潛艇的AUKUS協議細節,明顯劍指中國。

拜登表示,「我們宣布執行AUKUS,第一項計畫的步驟,發展澳洲慣例武裝的核動力潛艇能力」。

美方軟硬兼施,國安顧問蘇利文(Jake Sullivan)透露,拜登可能很快就會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,時間點就在13日中國人大閉幕、北京高層返回工作崗位之後。

習近平與澤倫斯基熱線? 傳習普會面後實現

另一方面,華府持續鼓勵習近平,直接跟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話。外媒指出,這通關鍵電話,可能在習近平下週訪問俄羅斯與總統普亭(Vladimir Putin)見面後實現。

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指出,「我們鼓勵習主席與澤倫斯基總統接洽,我們相信中共跟習主席,需要親耳聽聽烏克蘭一方的說法,而不是只聽俄方的觀點」。

一旦通話順利進行,將是烏克蘭去年2月遭入侵以來,中烏領導人首次談話,希望能為戰局帶來突破。 

國際中心/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