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福部健保署公告,今年最新健保核價的藥價,4/1開始實施,藥價調整後,藥廠和醫院已經展開議價,若藥廠不願意降價,醫院在成本考量下,將出現一波換藥潮,其中又以地區醫院和基層診所受較大影響,也有民眾憂心,被換藥後是否會出現副作用或療效變差,有醫師就建議,若被換藥,務必多觀測健康狀況,並定時和醫師討論。

藥價調整恐掀慢性病換藥潮 影響3類患者

民眾排隊領藥,衛福部健保署公告今年最新健保核價的藥價,4/1開始實施,藥價調整後,部分醫療院所面臨換藥潮,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表示,現在就是比如說醫院過去賺了3塊,現在變成賺2塊,讓藥廠廠商吸收1塊,如果藥廠廠商不願意的話,就會被醫院換別家的產品。

根據了解,確實已有地區醫院和基層診所等規模較小型的醫療院所,面臨藥品採購問題,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指出,第一就是找廠商議價的時候,廠商就不來了,第二個就是,如果進貨量太少,藥廠不出貨。

換藥潮!民眾憂「療效變差、副作用」 醫:多注意病況

這一波換藥潮,慢性病用藥的民眾恐怕會首當其衝,黃金舜透露,這一波藥價調整多屬於慢性病用藥,分別為心臟血管、神經系統、及全身性抗感染用藥,就怕藥價調整後,醫療院所會出現換藥潮,預估影響患者將達六百萬人。

藥價調整影響多為慢性病用藥。圖/台視新聞

有民眾憂心,習慣的用藥被換藥以後,是否會讓療效變差,或產生沒預期到的副作用?民眾就說,醫生會解釋說現在跟你換了什麼藥,自己如果吃了藥覺得不舒服,就可以回診,不要等到自己吃完再去回診。

朱益宏也說,就算用藥被替換的話,所有的藥物也是經過食藥署認證合格,這個政府對民眾的藥物說明是不夠。

心臟學會秘書長王宗道提醒,民眾遇到醫療院所換藥,須多量血壓、查看血脂數據,隨時注意病況,也呼籲健保署,放寬心血管疾病患者用藥限制,減少藥價調整,引發換藥潮後,病患可能面臨的健康隱憂。

換藥後民眾可多注意血壓、血脂病況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楊祥瑜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