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強震後的完善收容所。圖/翻攝自慈濟
台灣強震後的完善收容所。圖/翻攝自慈濟

花蓮強震引發國際關注,各國媒體記者深入災區,提供第一手報導,強震隔天,台鐵就恢復東部幹線雙線通車,這樣的效率獲得美國CNN有線電視新聞網記者的讚賞,日本媒體則大讚台灣收容所快速建置、物資跟設備貼心充足,收容所內還提供災民免費精油按摩跟拔罐,更是讓日媒驚豔萬分。

外媒關注花蓮強震!大讚台灣鐵路恢復「神速」

花蓮發生強震,各國記者紛紛深入災區,提供第一手報導,地震發生後隔天,台鐵就恢復東部幹線雙線通車,這樣的效率,讓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讚不絕口。

同樣讓外媒驚艷不已的還有設置在小學裡的收容所,地震後不到五個小時,有隱私的帳篷跟物資就已經準備好了,災民不再需要挨餓受凍。

收容所內有簡易床鋪。圖/CNN、網路

日本富士電視台的記者說,帳篷內有組裝式的床榻跟毛毯,災民說住起來相當舒適,記者拍下民眾樂捐的食物、飲料,還有各種日常用品,剛好現在是下午茶時段,還有各種餅乾點心跟披薩。

收容所供應食物! 日媒好吃驚:還有「按摩」服務

收容所內備妥各式美食,讓災民能隨時填飽肚子,還有心理諮商,幫助民走出地震陰霾,小朋友可以在舞台上玩耍,暫時忘卻失去家園的痛,不過最讓日本媒體讚不絕口的是「按摩」服務,各種精油一字排開,災民可以在芬芳的香味中,享有免費的按摩。

收容所提供災民拔罐、按摩減壓。圖/CNN、網路

收容所有志工提供免費精油按摩跟拔罐,讓災民放鬆,露出久違的笑容,外媒讚台灣民眾彼此互助的理念,是迅速因應災害的基礎,這是從採訪中感受到的。

日本記者分析,這次強震台灣因應如此快速,除了災情集中在局部地區外,政府跟民間團體緊密合作,加上人員訓練有素,才造就了這次地震後的台灣奇蹟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網路中心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