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科系教授認證,較不受地震影響縣市是「桃園」 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地科系教授認證,較不受地震影響縣市是「桃園」 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台灣處於地震帶,每年幾乎會有規模6以上的地震,就有人好奇上網求解,台灣有沒有比較不受地震影響的縣市?不少網友回答「桃園」,而地科系教授則表示,如果以地質、地理位置、斷層活耀度這三者條件來看,桃園確實相對安全。

分析地質、地理位置、斷層活動 桃園相對安全

花蓮3日一早發生規模7.2強震,天搖地動全台有感。而台灣處於地震帶,每年幾乎有大大小小地震發生,就有人好奇台灣哪個縣市最安全,不受地震影響?

上網求解,不少網友直接點名「桃園」。實際上街詢問民眾,也說由於桃園是台地,相對比較安全。

究竟正解是不是桃園?地科系教授表示,以地質、地理位置及斷層活動三者來看,桃園確實比較安全。

國立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教授溫怡瑛指出,桃園地質比較堅硬,因此會受到比較少的應力影響,此外,該地斷層也比較不活躍,在這些條件綜合之下,「桃園真的相對比較安全。」

教授分析,桃園屬台地,地質堅硬是古老塊體,有活動斷層但不活躍,加上地震應力作用,桃園正好處在對角最遠,影響最小。

地科系教授認證,較不受地震影響縣市是「桃園」 。圖/台視新聞

較不受地震影響區域 學者點名台中和彰化

除了桃園,還有哪個地區相對安全?教授還點名了台中、彰化,說靠海岸的地方比較不容易受到地震的影響。

台北因為是盆地 若有地震「能量容易聚焦」

而台北和桃園雖然都屬於地震活動度少的區域,但台北因為盆地地形,一旦發生地震,能量容易聚焦,就會造成嚴重影響。以地質、位置及斷層活不活躍三者看來,確實桃園相對安全。

高雄/梁子玥、鄧銘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