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北、民生商圈生意因台塑搬遷受影響。圖/非凡新聞
敦北、民生商圈生意因台塑搬遷受影響。圖/非凡新聞

自從去年台塑總部搬家到內湖,加上47歲的台北長庚醫院準備進入為期2年的修繕期,讓敦北商圈的店家業績腰斬,放眼望去好多空租,敦化北路陸續迎來幾大都更案,商仲業者認為,在A級辦公租金持續走高下,敦北舊辦公的高CP值吸引許多企業搶進。

巷弄內短短不到100公尺,就有多達6家店面空租,原本的乾麵、水果、咖啡、早餐店,通通關門大吉,這波堪稱史上最大的企業搬遷案,讓敦北、民生商圈生意陷入黑暗期,營業額直接腰斬。

附近店家直言咬牙苦撐,再撐一陣子看看,今年8月長庚醫院也要搬走了,要等台塑大概5、6年,看能不能再搬回來,人潮可不可以再進來。

信義區租金動輒4千起 中古A辦租金僅一半變搶手

台塑舊總部預計改建成5.8萬坪、3大棟建築,力拚2028年完工,而盤點敦化北路都更案,還有全球人壽企業總部、國泰世華敦北分行都更,準備進駐三井飯店,最快都得等到2026年才會發酵,甚至富邦人壽王朝大酒店,未來可跟南側微風南京百貨一起都更。

台塑總部搬家,影響敦北商圈。圖/非凡新聞
敦化北路三大都更案。圖/非凡新聞

商仲業者點出,北市A辦第1季租金續揚,讓部分企業把目光轉向中古舊大樓,商仲研究部協理李易璇指出,在敦北、敦南還有南京三個商圈的舊辦公大樓,都因為信義計畫區不斷朝著4000、5000這個數字前進,它們這些曾經還在2000多的概念的租金,就顯得CP值很高,整體租金水準來到2730元。

北市三大商圈空置率持續下滑 西門公仔店、服飾品牌承租

不同於敦北商圈空置率直線上升,攤開北市三大商圈,空置率則持續下滑,東區微幅下降到11.7%,最新有運動品牌進駐;中山南西來到4.7%;而表現最好的西門町有公仔店跟服飾品牌承租,更下降到3.8%,顯示零售、辦公在企業遷移下,牽一髮動全身。

北市三大商圈空置率下降。圖/非凡新聞

台北/高昱晴、詹明樺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