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福部長薛瑞元。圖/台視新聞
衛福部長薛瑞元。圖/台視新聞

寶林茶室中毒案持續延燒,衛福部長薛瑞元今(1)天至立院進行備詢前表示,目前累計有31例,其中有2例死亡、5例重症,同時也驗出14例米酵菌酸「陽性」,不過目前米酵菌酸的來源還未能確定,但仍不排除是粿條有問題。

寶林中毒案累計31例 14例米酵菌酸陽性

薛瑞元表示,目前累計有31例個案,其中2例死亡、5例重症在加護病房、3例在普通病房,其他皆已返家;至於檢驗進度則是有14例是米酵菌酸「陽性」,而饒河店的2例確認米酵菌酸「陰性」,目前米酵菌酸的陽性個案皆在寶林茶室A13店,因此沒有擴大的情形。

昨天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公布,從寶林茶室扣回的35件食物檢體全未檢出,薛瑞元被問到,能推測米酵菌酸的源頭在哪?薛瑞元回應,現場採回來的是新的一批粿條,前批粿條似乎已經用掉了,另外也有可能廚師在操作上,導致米較菌酸被分泌出來,可能性很多,都要看調查結果才能進行分析。

毒素來自中國? 薛瑞元:飄洋過海不太可能

接著媒體問到,米酵菌酸是否有可能來自中國?薛瑞元笑了一下回應,毒素飄洋過海比較不可能,因為毒素本身不是單純實驗室製造,除非是標準品。如果是一般食物、食材上,通常也不是故意添加的。

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