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州礁島群居民最近發現有魚兒在水中不停旋轉,最後就莫名其妙暴斃。圖/CNN
佛州礁島群居民最近發現有魚兒在水中不停旋轉,最後就莫名其妙暴斃。圖/CNN

美國佛羅里達州礁島群最近半年來出現怪異的現象,不少魚類在水中怪異地扭動身軀,有的還不停旋轉,最後就莫名其妙暴斃。海洋專家調查發現,海中有一種會排出神經毒素的藻類,懷疑它就是當地魚群的殺手,不過一切還有待深入調查研究。

魚在水中怪異旋轉扭動 居民:如死前掙扎

魚兒在水中不停的旋轉,從小在海邊長大的民眾看了既困惑又擔心,「我注意到魚在旋轉,我開始將這些影像拍攝下來,我真的不知道我看到的是什麼。」

美國佛羅里達南部的礁島群,去年秋天之後,陸續有民眾看到魟魚翻肚游、石斑魚轉圈圈,其他魚類也以怪異的姿勢游啊游,就像是死前最後的掙扎。佛州礁島群船東麥可表示,「我們剛好看到一條魚在淺灘掙扎,我們看到牠很明顯身處痛苦。」

佛州海洋學教授邁克‧帕森斯說,通常想到魚類行為異常或死亡時,要嘛想到水中含氧低,要嘛想到赤潮,但兩者都不是。

逾30種魚類異常 疑外來種藻類毒素造成

當地已記錄到超過30種魚類、共出現將近200起異常行為,研究單位實地採樣發現,有一種名叫甘比亞藻的外來藻類,它會排出神經毒素。研究人員亞當指出,「這是我們在礁島群所見,甘比亞藻毒細胞含量最高的,我們不知道這是否是主要原因。」

確切原因還有待釐清,但專家不排除是全球暖化海洋溫度上升,導致藻類增生,威脅海洋生態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