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林茶室中毒案已造成兩死,不過檢警解剖結束後,呂姓死者妻子認為三重聯醫及馬偕醫院醫療程序有疏失,將究責提告,消息一出讓醫界炸鍋,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整合醫學專科醫師姜冠宇痛心直言,這件事情仍未有確定答案,家屬卻馬上提告究責醫療單位,只會引起防衛、兩敗俱傷,北市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今(29)天也出面聲援一線醫護人員。

中毒致死案「仍是謎」 醫:提告兩敗俱傷

只因一頓飯痛失丈夫,呂姓死者妻子要為先生討公道,除了要對寶林茶室提告,她認為丈夫在送三重聯醫跟馬偕過程中,病情急轉直下,院方有醫療程序疏失,不排除一併究責,消息一出,讓不少一線醫護人員感到既洩氣又絕望。

姜冠宇就說,病情已經到就算裝葉克膜都不一定救得回來,所以會認為這對醫護人員而言也是一個很大的心理創傷,他認為最後並不會從醫護單位這邊拿到任何賠償金,所以最後一定就是兩敗俱傷,加上社會的醫病關係,信任整個破裂掉。

替醫護人員發聲,更在臉書上貼文「我知道台灣是個很急的社會,但至今中毒致死案,沒人知道正確答案,事情仍是一團迷霧,馬上提告究責醫療單位,最後只會導致兩敗俱傷」。

姜冠宇為醫護發聲。圖/翻攝自FB@姜冠宇醫師

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心疼醫護 對「已如風中殘燭的團隊士氣是大打擊」 

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也發聲明,雖然能理解家屬心中肯定存在怨懟跟不滿,但是更心疼盡力救治病患的同僚,將遭受無情的追訴纏磨,新聞曝光後,對於「已如風中殘燭的團隊士氣形成巨大打擊」。

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挺一線醫護。圖/台視新聞

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徐維琪強調,醫護一定非常希望透過自己的雙手逆轉病人的病況,希望透過非訟的手段來給醫護和家屬溝通的空間。

目前兩間當事醫院也回應,當下對病人已善盡救治之責,給予最妥當的醫療救治,但家屬有提告的權利,若有醫療疑義之處,將會配合調查。

馬偕、三重聯醫願配合司法調查。圖/台視新聞

寶林茶室中毒還在延燒,醫界忙照顧病患同時還可能被告,對基層士氣重重一擊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網路中心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