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追查寶林茶室中毒案的原因,衛福部原預定要從國外訂購「米酵菌酸」標準品,最快下週才會到貨,不過,還好彰化基督教醫院緊急提供獨家標準品,讓檢驗結果提前出爐,立了大功。而其實台灣曾經在腐敗的杏鮑菇和具「鳳梨果腐病」的鳳梨中,鑑識到這種病菌。

彰基無償供標準品 揪台首例米酵菌酸中毒

寶林茶室出現疑似米酵菌酸中毒案後,在進一步調閱資料發現,彰基的醫學中心曾經購買過該毒素標準品,昨天下午1點43分派員驅車前往拿取全新未開封的標準品,晚間檢驗結果提前出爐,立了大功。

由於酵菌酸標準品一瓶為0.5毫克要價3萬8千元,相當昂貴,平時沒有計畫或研究不會購買,彰基為了應付各種不同的突發情況,當時就購買了很多不同的檢驗標準品,其中包括了米酵菌酸,彰化基督教醫院發言人林晏任說明,山區和鄉下有時候可能出現無名的中毒情形發生,因此把這樣的重要因素都考慮進去。

應付突發 彰基超前部署採購各項檢驗標準品

寶林茶室中毒案發生後,人心惶惶,米酵菌酸的產生取決於兩種不同且連續的環境條件,首先是支持細菌生長和增生的環境條件,其次是有利於米酵菌酸產生的環境條件.在台灣曾經在腐敗的杏鮑菇和具鳳梨果腐病的鳳梨中鑑識到此病菌,提醒民眾,食物還是要趁新鮮食用!

彰化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網路中心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