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暖化造成極區冰層快速融化,可能改變地球自轉速度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全球暖化造成極區冰層快速融化,可能改變地球自轉速度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
美國最新一項研究指出,全球暖化造成極區冰層快速融化,可能改變地球自轉速度,全球將出現史無前例的「負閏秒」情況,閏秒通常用在調整時間誤差,透過增加1秒來穩定時間的精確度,但研究指出,原本2026年要添加的閏秒將延後到2029年才計算,「全球時間可能迎來首次減少1秒的情況」。

極區冰層快速融化!研究:改變地球自轉速度

2023年全球氣溫跟冰川融化速度都破紀錄,聯合國日前也發出紅色警報,警告民眾氣候變遷的危害迫在眉睫,美國一項新研究指出,極區冰層快速消失,可能改變地球自轉速度,「未來某一天,全世界的人都將少一秒鐘」。

氣候研究專家阿格紐指出,全球暖化改變地球自轉速度,讓它慢了下來,通常地球因為其他因素會加快,如今可能出現史無前例的「負閏秒」。

少1秒差很多!電腦系統需重新設定編排 部分產業恐發生動盪

閏秒用在「世界協調時間」的調整,通常透過增加1秒來穩定時間的精確度,確保全球時間同步,研究顯示極地冰層融化可能改變地球時間,原本2026年要添加的閏秒,將延後到2029年才計算,全球時間可能迎來首次減少1秒的情況。

阿格紐表示,一秒鐘聽起來不多,但金融市場常要計算到千分之一秒,很多事都需要相當精準的時間。

少一秒對一般人來說可能沒有太大的影響,但像股市這些對時間錙銖必較的領域,就是一大麻煩,專家提到目前很多電腦系統都有加1秒的功能,但能減少1秒的屈指可數,需要重新設定跟編排,全球時間不同步,可能導致部分產業發生動盪,也是未來人類要面對的課題。

國際中心/張永騰 編撰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