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百年天燈文化,催生永續發展自治條例
  • 天燈材質易燃,專家呼籲應嚴格規範

新北市的平溪號稱天燈的故鄉,不僅每年元宵節吸引大批民眾前來施放天燈,平日國外觀光客也絡繹不絕。平溪是全台唯一一個合法的天燈施放點,但天燈墜落引燃民宅、導致森林野火的意外時有所聞,相關責任卻難以追究,讓受災戶求償無門。平溪區公所過去曾輔導業者捐款作為賠償公款,但成效不彰,新北市府則承諾推動天燈自治條例,將賠償制度法治化,不過在議會三讀通過之前,賠償制度仍處在空窗期。

平溪天燈升空 籲注意安全

點燃油紙,天燈漸漸膨大了起來,許下的願望也隨之冉冉升空,即使是平日,十分車站的鐵道上,還是聚集了大批國內外的旅客前來施放天燈,但有時心願還沒上達天聽,就可能釀成災禍,就連販賣天燈的老店也曾遭殃,現在十分老街的店家都紛紛在陽台架起鐵網防護。

我們跟著當地文史工作者的腳步,沿著鐵道來到十分街的另一側,隔著一個小山頭,可以看到天燈從十分老街飛越到此,其中一段鐵軌旁的邊坡,有明顯遭到火吻的痕跡。星星之火就能燎原,因此包括台北、台中、高雄、屏東等10縣市,都明文規定禁止在境內施放天燈,其他縣市則需經過申請才可施放,全台唯一一個合法的施放點就落在新北市的平溪區,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平溪終年潮濕多雨、位處谷地氣流穩定,但潮濕如平溪,天燈致災仍時有所聞,根據平溪區公所的資料,2018年至2024年2月,一共累計了19起。

永續百年天燈 催生自治條例

天燈肇災追究困難,受害者大多求償無門,平溪區公所2018年推動天燈永續發展基金,輔導業者捐款用作賠償公款,但二年間,募款金額從2018年第一季的19萬餘元逐漸遞減,到了2019年第四季只募得1萬4800元,二年間賠款大約60萬元用罄後,就更難推動。

有業者私下抱怨,部分商家始終不願共同承擔,最後只剩下自家一戶,索性也不繳了,而市政府則承諾,將賠償基金制度法制化,新北市天燈永續發展自治條例草案2020年送進議會,2021年議會一讀後,法規還有很多爭議,在交付法規委員會審查之後,就再沒有動靜,2023年底因為屆期不連續,草案就被退回市政府。根據草案內容,天燈業者必須申購天燈標章,貼上標章的天燈才屬合法施放,違者一顆裁罰1萬元,包括罰鍰以及天燈標章費用都將歸入永續發展基金,但標章金額多寡,其實沒有明定,而稽查人事費用過高,以及能否落實都是問題,部分商家則認為,直接投保天燈險是最快且最有效的方法,市府2024年也擬定將原草案再送進議會審議,但法案通過前,等於都處在賠償機制的空窗期。

天燈材質易燃 需嚴格規範

有沒有方法增加安全性,東吳大學物理系教授陳秋明透過實驗,來比較市面上天燈材質的防火性,一點燃便燒得猛烈,小小的紙團瞬間燒成火球,可以想見危險程度,其實天燈的材質在市面上有其他的選擇,即使天燈翻滾,都不會燒成巨大火球,陳秋明認為,製作天燈的材質和規格,都應該要有更細緻且明確的規範。

而目前平溪店家主要販售的傳統天燈,底座由竹製外框加上鐵絲組成,最後黏上防水的油宣紙作為燈罩;而另一種環保天燈,底座全然由再生紙製作,燈罩也是黏上同一款油宣紙,而二者都是以金紙浸泡煤油和沙拉油,作為動力來源。二者最大的不同在於,傳統天燈會留下底座和燈罩殘骸;而環保天燈的設計,則會在空中完全燃燒,不過天候以及人為施放因素難控,天燈未來是否會在材質上做更細緻的規範?

天燈為山城平溪帶來經濟奇蹟,但致災危機也擺在眼前,店家對自治條例的態度大多保守,表示等待共識,但捐款基金推不動,缺乏過渡機制,法案通過前的空窗期,難保不會再有下一位受害者求償無門。

台視新聞/吳雨宸 葉宜琳 張倫昌  責任編輯/朱紫筠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