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知道市面上賣的蜂蜜到底是不是純蜂蜜嗎?衛福部日前公告實施的蜂蜜標示規定,是用蜂蜜含量是否達到60%作為品名標示的依據,但監委發現,這項規定比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(Codex),一定要100%才能稱為「蜂蜜」,還要來得更寬鬆,再加上無法檢驗蜂蜜含量,被監委點出,恐怕有誤導消費者嫌疑。對此食藥署回應,會再討論法令修改。

國際標準需100%才稱「蜂蜜」 我國規定挨批寬鬆

不少人為了減少果糖、加工糖的攝入,會選擇用蜂蜜作為替代,但要知道蜂蜜到底純不純,消費者恐難以分辨。食藥署日前公告,只要蜂蜜含量達到60%以上,就能標示為蜂蜜,但要標示添加物。

舉例來說,用了60%的蜂蜜和40%的糖,就要寫加糖蜂蜜,不過卻有監委發現,這項規定比起Codex標準要來得寬鬆,因為國際上只有100%純蜂蜜,才能叫作蜂蜜,不能添加其他食品原料。

我國只要蜂蜜含量達60%就能稱為「蜂蜜」,相較於國際法規要100%,條件寬鬆很多。圖/台視新聞

民眾聽完都說,「差了40%的話當然比較寬鬆,別人是100%,為什麼我們是60%?中間摻了什麼,會讓別人有質疑,標示至少要清楚」。

蜂蜜純度檢驗困難 監院憂誤導消費者提糾正

由於蜂蜜是一種混合物,而且水分含量不固定,各項物理特性數值也會浮動,國際上並沒有檢測工具,也讓監委點出,恐怕很難透過檢驗確認產品是否符合規定,有誤導消費者嫌疑,因此提出糾正。

對此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,除了檢驗以外,還必須配合實務稽查,例如一個業者進了1公噸的蜂蜜,賣出去的是1.5公噸,代表他加的糖,已經超過了40%,代表標示有問題。

遭監委糾正蜂蜜標示 食藥署:參酌日本作法

食藥署回應,目前的標準訂定是比照日本作法,也會再找消費者代表及學者、專家討論,必要時再進行修法。

台北/魏于恬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