靜脈曲張是一種相當常見的下肢靜脈疾病,許多人都知道靜脈曲張會使皮膚出現蜘蛛網狀、蚯蚓樣的血管,認為這影響不大,頂多只會影響外觀而已不需要治療,然而事實上並非如此。

心臟血管外科袁于婷醫師分享,曾有位56歲男性個案,本身是鵝肉攤老闆,長年久站但工作環境較熱,沒有想過要穿彈性襪保養,或休息時抬腿、運動,後來嚴重靜脈曲張,皮膚潰爛、搔癢,自行塗藥半年左右症狀越來越嚴重,後來求診透過雷射、傷口清創及後續傷口照護約1-2個月左右,傷口才漸漸癒合。

靜脈曲張有「這些」症狀 嚴重可能猝死、休克

久站、久坐長期維持一定姿勢,很有可能會導致靜脈曲張。袁于婷表示,80%以上的病人,從外觀就可看到腳上血管異常突起,出現有如蚯蚓、蜘蛛絲般的血管。

不過,靜脈曲張除了會有外觀上的影響,事實上還有許多不同的症狀。袁于婷指出,由於靜脈曲張主要是血液流通不佳,堆積在下肢所致,因此最常見的症狀就是腳脹、腳腫,可能還會覺得腳癢,有皮膚發炎、濕疹等問題出現。

另外,患者可能也會覺得腳麻木、疼痛、抽筋,或是腳上出現潰瘍傷口、傷口潰爛不易癒合等情形。袁于婷提到,若傷口潰爛無法癒合,情況久了甚至有可能感染骨頭內部造成骨髓炎,後果不堪設想。

而最令人擔心的就是血栓的產生,袁于婷表示,當血液堆積、凝固產生血栓,它會造成血栓靜脈炎出現紅、腫、熱、痛等發炎現象,而且血栓可能會隨著靜脈系統循環跑到肺部導致「肺栓塞」,影響呼吸產生生命危險,也有可能因此阻礙血液回流到心臟造成休克、猝死。

袁于婷強調,靜脈曲張發生率很高,50歲以上大概超過一半都有,只是程度輕重不同而已,呼籲民眾不要忽視靜脈曲張,它不只是外觀問題而已,當有腳脹、不舒服時其實就可以尋求專業協助。

靜脈曲張需客製化治療 更要保養預防復發

目前,靜脈曲張有很多種不同的治療方法,除了傳統手術外,袁于婷提到,如果屬於初期靜脈曲張,症狀不嚴重,只有蜘蛛絲狀血管時,可以透過硬化劑、體表雷射等治療,如果是牽涉到大隱靜脈、小隱靜脈等深層血管的靜脈曲張,可以使用超級膠水、血管內雷射等治療。

透過這些治療方法,可以讓已經失去功能的患處血管萎縮、封閉,讓血液不再經過,避免血栓產生。不過治療方法這麼多,民眾該如何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呢?

袁于婷表示,每個治療方法都有其適用範疇,通常醫師會先安排血管超音波檢查,再評估血管走向、發炎情形、傷口位置、症狀等,考量病人本身的身體狀態(如:是否有過敏體質)、訴求(如:是否在意美觀、是否能配合治療保養)等,量身訂做客製化的治療計畫。

因此,民眾若有靜脈曲張的問題,應盡早就醫與醫師討論適當的治療方法。袁于婷建議,靜脈曲張屬於心臟血管方面的問題,民眾可以尋求心臟血管外科治療,不過有些患者可能會有傷口、外觀等問題,需要聯合醫美、整形外科、皮膚科等一同治療照護,所以建議可以選擇多專科的醫療院所求診。

不過,除了治療外,後續保養也相當重要,袁于婷提醒,民眾可以透過以下方法,避免靜脈曲張復發:

.穿彈性襪(醫療型靜脈曲張襪)
.睡前抬腿
.適度運動、伸展肌肉
.避免太鹹的食物,以免水腫、循環系統負擔增加
.不要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,避免久坐、久站、久躺

(常春月刊/編輯部整理、文章授權提供/健康醫療網、圖片來源:Dreamstime/典匠影像)

【延伸閱讀】
襪子穿到鬆垮、破損恐害香港腳、靜脈曲張! 皮膚科醫授「4招」除臭、防細菌孳生
腳水腫、浮青筋是靜脈曲張? 嚴重會致命!生活中「1動作」常無意識就做了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