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外送平台業者進行大規模的調查發現,有53%的人除了正職的工作外,還有別的收入來源,更有高達68%的人嚮往工作彈性;也有求職平台業者觀察到,八、九年級生兼差的趨勢更明顯,除了通膨吃掉薪資,也因為不想要被一份工作綁死,造成求職多元化的現象。

多元化兼差趨勢 專家:8、9年級生更明顯

街頭巷尾時常看到外送員東奔西跑,接單累計的酬勞可能很可觀,但其實根據調查,有一半以上的外送員都還有其他工作,外送員蘇先生表示,「我不太喜歡很固定式的工作,包括我另外一個行業保險業,也是比較彈性的工作。」

有外送平台針對消費者、外送員、餐飲商家進行問卷調查,結果顯示,其中53%都還有別的收入來源,代表不只做一份工作;另外,更有高達68%的調查者嚮往工作彈性。

專家也點出,國內目前兼差的趨勢特別在8、9年級生更為明顯,求職平台發言人楊宗斌表示,「通膨壓力吃掉薪水,來選擇比較有彈性的兼差,而不是被一份工作固定綁住」,也有民眾說,「要從事兩、三份工作,生活比較過得去。」

餐飲服務業兼差員工多 專家憂影響服務品質

調查結果和餐飲服務業缺工息息相關,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分析,目前不少服務業,相較於平日,假日的生意比較好,業者也傾向多聘雇打工人力,但兼職也導致服務品質和專業度不夠,更可能進一步讓國人更不愛國旅,業者生意更差,正職員工更難找,因此陷入惡性循環。

調查結果和餐飲服務業缺工息息相關。圖/台視新聞

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認為,「平日生意也會好,最直接的方式,就是多吸引一些外國人到台灣來旅遊,這個就會產生一個良性的循環。」專家觀察,大環境普遍低薪,職缺供需和新世代在工作上的想法,環環相扣,一人多職的趨勢,未來還可能持續擴展。

台北/楊宗諺、林益新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