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月電價喊漲的風聲已讓業者感到擔憂。圖/非凡新聞
4月電價喊漲的風聲已讓業者感到擔憂。圖/非凡新聞

4月民生電價醞釀喊漲,對於餐飲業來說又是一波成本,有餐廳業者點出,像是大冰箱、空調到烤箱,都是吃電很兇的設備,預估若電價再漲,以一間餐廳每月電費3萬多元來說,將再增加3~4千元;夏天用電更兇恐增加近1萬元,讓業者直呼,真的吃不消。

不只人力、原物料! 電價恐成本轉嫁萬物齊漲?

4月電價喊漲的風聲已讓業者感到擔憂,餐酒館老闆Freeman指出,「用電度每個月大概是一萬多度,烤箱的話一天運轉大約8個小時左右,抽風的話大概運轉10個小時左右。」

從基本的電燈到所有通電設備,一天營業11小時的餐酒館,亮出每月電費約3萬5千元,若4月電價再漲恐再往上增加3~4千元,夏天用電更兇,可能要再多繳近萬元,餐酒館老闆 Freeman坦言,「物料 、人力,人力是每年基本薪資也都再漲,我們終端售價上,基本上都是沒做什麼調整,其實真的是苦撐。」

原物料維持高檔,還有缺工潮下不得不跟著提升的員工薪資,電費醞釀喊漲,多數餐飲業者只能自己進行省電大作戰,像是非餐期時段先關閉1、2台空調,另外小本經營的早餐店,則把食材集中到同一個冰箱,就能少一台冰箱的用電。

旗下擁近500家餐飲企業的連鎖加盟協會,也在協助業者向政府喊話,連鎖加盟促進協會副秘書長顧上鈞表示,「目前協會都密切跟政府保持溝通管道,希望能夠盡量降低,電價上漲對於民生消費的衝擊。」

對於漲電價的成本憂慮,不光餐飲業還有烘焙業、零售業等都是高壓用戶,未來會不會掀起一波轉嫁效應成為關注焦點,畢竟上游成本的攀升,也牽動著市井小民的外食費、服務費等荷包數字。

台北/蔡佳芸、尤彩礽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