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上床時間到了,快點躺下來!」「我不要!」臥室裡面傳來孩子大聲的反抗聲,明明已經很累了,但是孩子卻拒絕乖乖聽話;怎麼以往乖順聽話的孩子,現在處處唱反調。難道是把「我不要」當成口頭禪了嗎?

孩子3歲起開始獨立 有自己的想法

心理治療所蔡百祥所長指出,孩子大概在3歲起,慢慢地學習獨立;有些比較早熟的孩子,也許會開始對原本父母給予的生活秩序,例如上床睡覺、吃蔬菜、出門要多穿一件外套等,產生思考與自己的想法。

注意脾氣的觸發點 冷靜、轉移注意力減少負情緒

而先不討論孩子的發展,蔡百祥反過頭來關心一下每天要面對愛說「不」的孩子,爸爸媽媽自己該怎麼做?畢竟爸爸媽媽情緒穩定,孩子才會高情商!

建議注意脾氣的觸發點:就是知道何時自己「快要爆炸了」。如果感到無力、疲憊、沮喪或惱怒,停下來冷靜一下。可以離開房間、看手機轉移注意力,或走去超商買個飲料。清楚自己的感覺有助於減少對彼此的負面影響。

.同理心:當你冷靜下來,試著從孩子的角度看待情況,理解他們正在表達一種意見,這是孩子成長的一環,也應該正向來看待。

.保持冷靜:冷靜自己可能需要一些時間。如果你的孩子不能立即冷靜下來,也沒關係。

.避免反覆向孩子講道理:回到同理心,深呼吸一下,靜靜地坐在地板上,輕拍你孩子的背、擁抱他們。

.提供安慰:有些孩子對於情緒無法掌握,也會顯得不知所措。你不必給予懲罰,等待你的孩子慢慢冷靜。

.保持靈活:不要預設立場,將某些事視為絕對。當你和你的孩子陷入對峙時,先退後一步。然後,看一下你的模式:是否有不同方式處理的事情?試著用大人的智慧來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答案。

(圖片來源:Dreamstime/典匠影像)

【延伸閱讀】
孩子「鬧情緒」時,父母最容易犯這1種錯! 心理師教「3招」訓練高EQ表達並解決情緒
醫圖解「兒虐3種常見痕跡」!出現甜甜圈的洞、斑馬紋超不妙 通報辦法看這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