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地總理兼總統亨利宣布將下台後,情勢混沌未明。原本肯亞政府跟亨利達成協議,將派遣警察到海地協助維安,不過就在亨利宣布將下台後,肯亞政府臨時變卦,暫緩維安任務。美國也呼籲國際社會派遣維安部隊進入海地,並要求海地人在24到48小時內組成委員會,決定過渡總理人選,填補權力真空。

海地總理亨利下台 首都太子港依然混亂

海地總理兼總統亨利宣布將下台後,首都太子港依然一團混亂,還有民眾手拿標語上街抗議,要國際社會不要插手海地的事。海地反對黨成員洛雷斯頓激動地說,「加勒比海共同體聽好了,別為我們決定人選,是海地民眾上街推翻總理亨利,我們才能決定誰入主總統府!」

民眾手拿標語抗議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民眾在街頭焚燒輪胎,臭氣沖天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
亨利滯留波多黎各 美官員:歡迎續留避波瀾

不過海地背後的老大哥美國,要求海地人盡速組成委員會,決定過渡總理人選。至於滯留波多黎各的亨利,美國官員表示,歡迎他繼續留在美國領土,避免回國再掀波瀾。

美喊話海地 48H內公布過渡總統委員會名單

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表示,「我們期待過渡委員會的成員,將會在接下來24到48小時任命,並在不久後任命臨時總理。」

美籲各國維安部隊 進入海地平定動亂局面

亨利日前訪問肯亞,跟肯亞政府達成協議,肯亞將派遣警察到海地協助維安。不過就在亨利宣布將下台後,肯亞政府臨時變卦,暫緩維安任務,美國也呼籲國際社會派遣維安部隊,進入海地結束動盪不安的局面。

海地人道危機惡化,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擔心,恐將出現大規模飢荒,世界糧食計劃署海地主任鮑爾表示,「我們需要維安,但我們同時也需要強力的人道援助。」

海地的權力真空如何填補,還是未知數。

國際中心/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