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地總理兼總統亨利,不敵海內外壓力宣布請辭。圖/畫面攝自AP
海地總理兼總統亨利,不敵海內外壓力宣布請辭。圖/畫面攝自AP
  • 亨利屈服於海內外壓力,承諾過渡委員會成立後立即請辭
  • 海地政府權力真空,黑幫老大與前警察首長皆想爭取大位
  • 美國加碼1.33億美元人道援助海地,組維安部隊前去平亂

海地首都太子港隨時隨地都可能傳出槍響,街頭天翻地覆,黑幫恣意妄為,國家陷入無政府狀態。海地黑幫從2月29日起聯合作亂,威脅總理亨利下台,太子港有8成地區被約20個幫派控制,如今他們終於聽到想要的答案。

亨利屈服 承諾過渡委員會成立後請辭

海地總理兼總統亨利還困在美屬波多黎各,回不了國。他不敵海內外壓力,向黑幫屈服,3月11日晚上宣布,在成立過渡委員會後,立即請辭,希望能平息國內動亂,這項決定受到國際間歡迎。不過隔天太子港街頭還是有零星示威,民眾在加拿大使館外等繁忙街道,燒輪胎抗議。

權力真空 黑幫老大與前警察首長爭位

亨利下台只是第一步,權力真空怎麼填補,才是海地最頭痛的問題。外號烤肉的黑幫老大謝里齊耶想在混亂中汲取更多權力;曾參與2004年政變的前海地警察首長菲利普,更直接放話想當總統。不論海地黑幫或政治人物,都要求國際社會讓海地人民作主選出領導人,他們不承認或不信任政府的過渡委員會,擔心受外國勢力滲透。

人道援助海地 美國再加碼1.33億美元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3月11日到牙買加參與加勒比海共同體會議,商討海地危機。布林肯宣布加碼一共1.33億美元,資助由多國組成的維安部隊,前往海地平亂,並提供人道援助,美國對海地的金援總額累計3.33億美元,折合台幣至少104億元。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估計,海地400萬人嚴重糧食不足,其中四分之一約100萬人,距離饑荒只有一步之遙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