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地總理亨利請辭下台。圖/CNN
海地總理亨利請辭下台。圖/CNN

我國加勒比海友邦海地,近日治安嚴重惡化,首都太子港的主要機場遭遇黑幫襲擊,導致總理亨利(Ariel Henry)無法返國,根據外媒綜合報導,亨利在當地時間11日晚間的演講中表示,國家需要和平,自己將會在臨時政府成立後離職。

黑幫猖獗! 海地總理亨利請辭下台

2021年海地前總統摩依士(Jovenel Moise)遇刺後,亨利(Ariel Henry)在未經選舉的情況下上台執政,但就在他出訪非洲期間,國內黑幫串連發動攻擊,不只掌控首都太子港大部分地區,也攻擊機場,讓亨利無法返國,狼狽改降波多黎各。黑幫首腦更在鏡頭前放話,總理不下台,他將領導黑幫發動大規模屠殺。

綜合外媒報導,南美洲國家蓋亞那總統、加勒比共同體(CARICOM)主席阿里(Irfaan Ali)11日證實,亨利已提交辭呈,將在過渡總統委員會成立並任命臨時總理後下台。亨利的顧問約瑟夫(Jean Junior Joseph)也向《CNN》證實此事,強調亨利將繼續留任,直到新的臨時政府成立為止。

報導指出,在亨利辭職前,加勒比海各國領袖11日在牙買加舉行會議,討論包括如何穩定海地的局勢、提供海地居民緊急人道援助以及政治過度的框架。而美國也在上週呼籲海地要成立「總統委員會」來加快政治過度框架。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表示,該委員會的任務是要解決海地民眾的迫切需求。同時也宣布,鑑於當地局勢持續惡化,美國將向肯亞領導的海地「多國安全支援特派團」捐款3億美元。

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