餐飲市場回溫力道強勁。圖/非凡新聞
餐飲市場回溫力道強勁。圖/非凡新聞

去年以來,餐飲市場回溫力道強勁,內需加持餐飲業的營運動能,也讓王品、豆府、揚秦、乾杯等餐飲股,2023年營收獲利都締造新猷。王品還通過擬配息14.94元、豆府同樣大方配息13.3元,都各自創下史上新高的表現。

連鎖餐飲掀展店大戰 內需強勁迎豐收業績

3月白色情人節醞釀一波約會商機,緊接著又有清明連假接力報到,而展望第二、第三季還有母親節、畢業季,以及暑假旺季掀起聚餐潮,整體餐飲景氣也被市場樂觀期待。

王品董事長陳正輝表示,「目前整個台灣的內需市場,我們看不到有不好的一些跡象,我們應該是樂觀的看待,未來的布局會更順利一些。」

看好今年市況,正因從去年以來一路熱的內需,推升上市櫃餐飲股,去年營收獲利普遍締造新猷,配息數字自然跟著亮眼,餐飲龍頭王品通過2023年財報每股賺16.79元、擬配息14.94元;豆府同樣大方配息13.3元;興櫃股乾杯也公布配息3元;六角旗下王座配息5元,都創下史上新高。

餐飲股配息創高。圖/非凡新聞

餐飲業顧問李晨馨表示,「不管是餐飲集團,或者是連鎖的一些餐飲業,它們都開始慢慢的拓點,甚至是開拓出新的品牌,那的確在去年一直到目前為止,在今年的第一季,在餐飲業上,我們都看到很亮眼的表現跟成績。」

點出連鎖餐飲在加速拓點和新品牌推展下,展店力道達經濟規模挹注營運,也推升近期餐飲股走勢,像是六角8號股價大漲超過5%;漢來美食、豆府和亞洲藏壽司也都有1~4%的漲幅。

產業分析師呂漢威表示,「觀察到2月份,因為農曆年節的效應,明顯是出現很多增長,餐飲、飲食這一塊,應該是短期來講,不會太有退卻的跡象,可能我們就是仔細做觀察,公司有說要拓點,那這些拓點的情況是不是如預期。」

餐飲汰弱留強衝業績! 仍難擋漲價、缺工難題

只是拓點競逐賽,讓市場競爭更激烈,出現品牌汰弱留強的現象,專家也點出,眼前還有漲價效應、缺工等難題延續,也都成為餐飲業積極搶市下需戰勝的挑戰。

台北/蔡佳芸、林秋強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