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台灣這種亞熱帶地區,大部分的人都有皮脂分泌造成的粉刺問題,而大家除粉刺的方式真的是五花八門,但你做對了嗎?

這樣除粉刺 皮膚先變敏感

芳療醫美吳易儒醫師舉出三種常見的錯誤方法,這些方法不但無法有效去除粉刺,還可能傷害你的肌膚屏障,使你的肌膚變得脆弱敏感:

1、物理性去角質

任何磨砂、顆粒式的去角質產品,都可能破壞肌膚的正常細胞。輕柔的清潔、儘量減少摩擦肌膚才是保養的正確選擇。

2、擠粉刺

擠粉刺會造成毛孔被撐大,在擠壓的過程中也會傷害肌膚的組織,甚至造成傷口、發炎導致留疤。

3、粉刺貼

雖然粉刺貼撕下的瞬間很療癒,但在撕下粉刺貼的同時也會撕下正常的角質層,降低肌膚屏障的保護力。

2種除粉刺方式 避免肌膚變脆弱

吳易儒建議,使用水楊酸除粉刺,因水楊酸可以深入毛孔幫助溶解代謝油脂與粉刺,在不撐大也不破壞肌膚的情況下幫助老廢角質代謝,或者清潔面膜也是溫和去除肌膚老廢角質的方式,但要注意不可以太常使用,一週一次即可,不然過度清潔也是使肌膚變得脆弱敏感的主因之一。

(圖片來源:Dreamstime/典匠影像)

【延伸閱讀】
鼻頭黑頭粉刺要怎麼清除? 千萬別用手擠!皮膚科醫師授清粉刺正確SOP
愛擠粉刺害毛孔粗大? 醫激推「1類食物補救」:想緊緻肌膚要多吃蛋、牛肉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