憂鬱症就像是心靈的重感冒,是一種情緒障礙,常見有9個症狀,分為4個面向,最經典的包括心情低落、沮喪,做任何事提不起精神;生理部分則有入睡困難、容易醒來或整夜作夢等睡眠障礙,還有食慾下降、體重減輕或暴飲暴食、體重增加;精神方面則無精打采、疲倦、恍神或呆滯;思考方面則覺得活著沒有價值感、負面情緒、罪惡感,或是總覺得對不起同學、同事或家人,嚴重的還會有輕生念頭,甚至因無助、無望而萌生自殺企圖,因而導致自殺悲劇。

憂鬱和心情不好僅一線之隔

華人情感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、國防醫學院臨床教授、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,生活中不如意十常八九,心情不好、情緒低落是人之常情,例如名落孫山、被警察開罰單,都可能不開心、心情鬱卒,但應該不會嚴重到影響睡眠,也不會過度影響像是學生功能、職員功能或家庭主婦功能等,同時不會干擾生活中的人際關係,更不可能嚴重到不想活了。憂鬱症和心情不好僅是一線之隔,是否罹患憂鬱症,可從人際關係、生理、功能和思考等4個層面來做判斷。

憂鬱症會增加失智風險嗎?

楊聰財指出,憂鬱症和失智症確實有相關,至於哪個是因、哪個是果,目前很難判定。有研究推論,憂鬱症患者體內會分泌一種破壞性激素可體松,可體松會干擾腦部的海馬迴,導致記憶和腦力減退,進而發生失智症;反過來,失智症患者在前期時,腦部呈現發炎狀態,再加上有三高疾病,而生理會影響心理,心情就會不開朗,造成惡性循環,因此,兩者確實存在高度相關,並且互為影響。

楊聰財提醒,需要注意的是,憂鬱症並不是失智症的唯一風險因素,失智症通常是多種因素的結果,包括基因、生活方式、健康狀況和環境等。因此,雖然憂鬱症可能與失智症風險增加有關,但這並不是唯一的因素,也不是所有患有憂鬱症的人都會發展成失智症。

(圖片來源:Dreamstime/典匠影像)

【延伸閱讀】
憂鬱症是心靈重感冒,除了長者之外,這1族群也是高危險群
心靈重感冒,樂觀的人不會得憂鬱症?AI人工智慧能幫助確診,如同大腦的測謊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