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員工透過特殊貼片體驗經痛。圖/路透社
男員工透過特殊貼片體驗經痛。圖/路透社

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,日本東京一家電信業者高達9成員工是男性,對於生理期的痛處無法理解,公司特地舉辦體驗營,讓男性員工透過特殊貼片體驗經痛,希望增進同事間的理解,讓女性員工往後請生理假,不再覺得尷尬難為。

特殊貼片引發痙攣 員工喊「痛到動彈不得」

男子雙手扶桌,整張臉幾乎擠在一起,越來越扭曲,看起來相當痛苦,最後癱坐沙發上,終於了解生理期生不如死的痛苦,忍不住對女同事肅然起敬。體驗員工柴崎雅也直喊,「我根本動彈不得,痛到難以忍受。」

男員工痛到表情扭曲,一身冷汗。圖/路透社

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,日本東京這家電信業者高達9成員工是男性,性別比例懸殊,公司為了讓男員工能了解女性月經來時的痛楚,特別舉辦體驗營,讓男員工在下腹貼上特殊貼片,就能透過電流刺激肌肉,引發痙攣,模擬經痛,了解生理假有多必要。

體驗員工說,「辦公室有更多人了解經痛,就可以創造更好的工作環境,女性更容易休生理假。」

經痛體驗增同理心!理解女性「生理假」需求

雖然日本法律規定女性有權請生理假,但沒有強制企業給薪,許多女性只能強忍經痛工作。事實上,這個模擬器就是一位女性研究員,為了讓生理假正常化設計的。

這個經痛模擬器是女研究員設計的。圖/路透社

EXEO集團發言人小倉真紀表示,「我們希望體驗過經痛的員工,回到工作崗位後,分享自己的感受,讓人們更容易相互理解。」

就是要實際痛過,才能感同身受,其實這家電信業者每年都在婦女節前夕舉辦經痛體驗營,希望讓男員工設身處地,打造友善女性的工作環境。

日本電信業者舉辦經痛體驗營。圖/路透社

國際中心/邱楷雯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