津棧、佳廣「蘇丹紅辣椒粉」流入7個縣市。圖/高雄市衛生局提供
津棧、佳廣「蘇丹紅辣椒粉」流入7個縣市。圖/高雄市衛生局提供

高雄市衛生局查出有3.4萬多公斤的「蘇丹紅」辣椒粉流向7縣市,並公布下游業者名單,包括八方雲集、海底撈、維力食品及生產海霸王調味品的好品味生技食品、牛頭牌的好帝一食品等知名業者都入列,範圍廣泛,衛生局通知各縣市衛生機關追溯下架。

高雄衛生局追查津棧、佳廣「蘇丹紅辣椒粉」下流流向。圖/高雄市衛生局

高雄衛生局指出,「津棧國際貿易有限公司」、「佳廣國際貿易有限公司」輸入中國大陸的辣椒粉,檢出了蘇丹紅成分4-8ppb。

由於「津棧國際貿易有限公司」未能依限提供完整及正確下游流向資訊,有礙違法食品追溯,衛生局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7條規定處罰鍰6萬元。

此外,衛生局也查出,兩家公司在食品追蹤追溯系統登載不實的交貨下游業者資料,也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7條規定,分別裁處270萬及30萬元,並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1條規定先予以暫停作業及停止販賣5天,全面清查嚴辦。

衛生局表示,主動移送本案予高雄地檢署偵辦,並於3月1日配合指揮會同相關單位,查封違規產品共3萬2739公斤,並追查「津棧國際貿易有限公司」、「佳廣國際貿易有限公司」的產品共有3萬4,414公斤,流向新北市、桃園市、台中市、彰化縣、雲林縣、台南市、高雄市,共7縣市,已通知各縣市衛生主管機關監督下架,截至4日16時高雄下游業者已下架回收116.85公斤。

另外,衛生局特別說明,112年5月稽查抽驗「津棧國際貿易有限公司」、「佳廣國際貿易有限公司」9件辣椒粉產品檢驗蘇丹紅均未檢出,查該9件均與這次113年專案抽驗的辣椒粉不同批號。

而這次檢出的蘇丹紅色素,非我國准用的著色劑,不得使用於食品中,全案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10款添加未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之添加物。

衛生局呼籲食品業者,務必遵守法令規定,衛生局將持續加強稽查,倘查有違法,必定嚴懲重罰不法業者,以維護民眾食的安全。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