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大陸兩會4號下午登場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中國大陸兩會4號下午登場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中國大陸兩會4號下午登場,中共面臨經濟陷入困境的龐大壓力,會前高唱「經濟光明論」,很可能將今年GDP目標訂在5%;同時,由於台海局勢不確定性因素近期增加,預料也將在這次會議引起高度關注。

駁外界唱衰!中國兩會開幕前 高唱「經濟光明論」

中國大陸全國政協14屆二次會議,4號下午3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,會期6天,新任全國政協發言人劉結一3號在會前記者會,駁斥外界各種唱衰論調,高唱「經濟光明論」,他強調「展望未來中國經濟韌性強、潛力大、活力足,推動高質量發展,具有良好基礎和有利條件,經濟長期向好態勢,將持續鞏固和增強前景光明。」

中共黨媒表示,中國2023年GDP超過126兆人民幣,年增率5.2%,高於全球預估的3%,增長速度在世界主要經濟體名列前茅,外界預期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目標將訂在5%左右。

房市疲軟、消費不振等 中國經濟面臨「8大痛」

但華爾街日報報導,中國經濟正面臨房市疲軟,消費不振,通貨緊縮等8大「痛點」,年輕人失業率高,大學生畢業即失業。

至於對台議題方面,過去一年來台海情勢複雜,金廈水域翻船、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即將就職,加上年底美國總統大選等因素,外界同樣關注中共的對台立場「是否會更加強硬」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網路中心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