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廈海域中國漁船翻覆案,風波持續延燒,近期中國大陸兩會報告中,也被發現,對岸過往總會提到的「和平統一」字眼,這回卻刪除「和平」,只留下「統一」,引發聯想。而就在此時,美國海軍驅逐艦「芬恩號」,5號通過台灣海峽;軍事專家認為,時機點絕非巧合,認為美方在實踐守護印太穩定的承諾。不過,日本前防衛廳官房長卻公開表態,不認同台灣有事、日本有事的觀點,要我方別期待開戰時日本協防。

美海軍驅逐艦芬恩號通過台灣海峽 專家:非巧合

中國兩會登場,這回工作報告中談及兩岸統一問題時,未見「和平」二字,消息傳回國內,讓人擔憂難道中方已在做戰爭準備了嗎?加上近期金廈海域的中國漁船翻覆案,兩岸緊張關係不斷升溫。

對此,退輔會主委馮世寬表示,「我們大家要有信心,國家有能力會好好處理這些事情,風平、浪自然就平行。」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被問到相關問題時則回應,「民進黨執政的時候,他大概都以反獨作優先,如果國民黨執政的時候,他就希望統一作優先」,陸委會將進一步了解對岸是否會跟過去一樣,或者有特別的用意。

而正逢中方兩會期間,美國海軍「芬恩號」5號也行經台海,雖然美軍強調是例行常態,航行路線也不屬於沿海國家領海範圍,但中方依舊批評公開炒作。

由於時間點實在太過敏感,軍事專家也斷言絕對不是巧合,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指出,「這具有特殊的政治訊號,是向盟國展現安全承諾,還有警告中共不要採取軍事的冒進行動。」

日前防衛廳官房長:不認同「台灣有事 日本有事」

只不過相較美方以實際行動,展現對印太和平承諾。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 柳澤協二,日前來台演講卻公開表明,自己不認同「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」的觀點,還強調如果兩岸開戰,日本協防,可能也將面臨重大損失,因此台灣不應期待日本出手協防。

綠委:柳澤協二非現任官員 藍委:關鍵在兩岸關係

對此,民進黨立委陳冠廷認為,柳澤協二並不是現任的官員,但不管怎麼樣,國防自主防衛的能力,本來就是一個國家的責任。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表示,主要是兩岸越來越僵,問題就比較嚴重,恐怕讓惡意的螺旋上升。

台海局勢動盪,中國動作頻頻,再再考驗我國政府,國防自主和應對能力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網路中心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