嘴唇上長出黑色點點,當心可能不是長痣,而是「腸胃道」出問題!有醫師碰到患者嘴唇冒黑斑,還有腸胃不適的症狀,進一步追查,發現是得了「黑斑息肉症候群」,醫師表示,這個病症是因為第19對染色體基因突變,主要特徵除了皮膚黏膜黑色素沉著,也會有「多發性胃腸道缺陷瘤」,而患者的癌變機率可高達9成以上,比一般人高出至少12倍!

患者唇黑斑+腸胃不適 竟罹「黑斑息肉症候群」

如果嘴唇上出現越來越多神秘的黑色點點,小心可能是腸胃疾病在作怪!肝膽腸胃科醫師葉秉威透露遇過一名患者,嘴唇上長出不明黑斑,加上肚子不舒服,就診後才發現,得了「黑斑息肉症候群」。

葉秉威提到,它可以發生在口中、嘴唇或是臉頰內側,連肛門周圍都可能出現一些色素沉積的現象,出生大概兩三歲,基本上都會有一些口周的黑斑出現,而且這個黑斑可能會隨著年齡越來越明顯,所以這個診斷大部分都比較偏年輕人。

第19對染色體基因突變 皮膚黑色素沉著、常腹脹腹痛

醫師表示,所謂「黑斑息肉症候群」屬於染色體遺傳疾病,是因為第19對染色體基因突變,而發生率不算高,每8000到20萬名新生兒中會有1人發病,男女發病率相當,大約有一半的病例具有家族史。

黑斑息肉症候群是第19對染色體發生基因突變。圖/台視新聞

「黑斑息肉症候群」主要特徵除了皮膚黏膜出現黑色素沉著,也會有多發性胃腸道缺陷瘤,常有腹脹、腹痛、食慾不振的表徵,醫師更指出,患者的癌變機率可高達9成以上,比一般人高出至少12倍!

黑斑息肉症候群患者癌變機率比一般人高12倍。圖/台視新聞

嘴唇冒黑點別大意 醫揭遺傳病「癌變機率高」

葉秉威解釋,真正容易罹癌的狀況其實並不是在口周的部分,容易罹癌的範圍主要是大腸的部分最常見,再來就是胰臟,女性的話可能有乳房,男女性都有可能生殖器官,像是睪丸或是卵巢,都有可能出現癌變的狀況。

雖然「黑斑息肉症候群」屬於少見疾病,但罹癌風險高,如果有疑似症狀,或是有家族史,醫師建議要定期篩檢,才能早期揪出根治。

台北/陳酈亭、甘而棣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