密西根大學法學院長悼念陳俊翰。圖/翻攝自FB @林志潔
密西根大學法學院長悼念陳俊翰。圖/翻攝自FB @林志潔

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、身障律師陳俊翰,2月11日不幸過世,告別式今(27)天上午舉辦,負責告別式事宜的陽明交通大學特聘教授林志潔在臉書透露,接到美國密西根大學法學院院長凱爾·羅格(Kyle Logue)的悼謁文,表示永遠不會忘記陳俊翰的笑容及好奇心。

陳俊翰是美國密西根大學法學博士,羅格的悼謁文寫道,俊翰在密西根大學就讀期間,展現出強烈的研究熱誠,積極參與課程,在人權議題的討論上尤其投入,他的的博士論文主題是平等、不歧視與合理調整─以比較法觀點論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,用比較法的觀點,檢視法律與政策是否關照到身障者的需求,以及身障者的權益是否受到確保,他的研究目的是希望從法制、從政策和其他各種不同的面向,改善台灣身障者的處境。

羅格還說,「我們都記得俊翰的笑容、幽默感、與同學的互動,還有他求知若渴的好奇心,都讓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」。

羅格表示,密西根大學將永遠銘記俊翰,他對社會改革與身障者的權利保障,有著遠大的理想,「他的離世是巨大的損失,我們傷痛並深沉的哀悼」。

陳俊翰1983年生於新竹,一歲時被診斷出罹患「脊髓性肌肉萎縮症」,從小就開始與疾病搏鬥,但他不畏身體病痛奮力苦讀,新竹高中畢業後,進入台灣大學雙主修會計及法律學系,誰料大二時,不慎被電毯燙傷,導致雙腿截肢,從此僅剩眼、口及1根手指可活動,但他沒有放棄,不僅考取2006年律師高考榜首,取得會計師執照,台灣大學法研所畢業後,又赴美攻讀哈佛大學法學碩士、密西根大學法學碩博士,也獲取紐約州律師資格。

由於陳俊翰在求學歷程中看見台灣身心障礙權益的不足,以及罕病患者的醫療權益有待改進,因此致力於研究國際法、比較法、國際人權法、身心障礙政策與法律,並為身障人權打拚。

2024年2月11日,陳俊翰因感冒引發併發症,不敵病魔離世,享年40歲。

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