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竹縣知名賞櫻景點「司馬庫斯」21日有來自台中的18人賞櫻團,準備下山時,多人出現嘔吐、腹瀉、發燒等狀況,甚至有人不舒服,直接倒在步道上,經過清查,有13人被緊急送醫,目前還有1人住院觀察中,而負責的旅行社表示,第一天的賞櫻行程不含早、午餐,研判是團員自行購買的三明治和海苔飯捲,釀成疑似食物中毒,新竹縣和台中市衛生局也已將檢體送驗,現在供餐的2家業者食材沒覆蓋、器具不清潔等缺失,已被要求停業改善!

倒步道待援!13人腹痛發燒 11人緊急送醫

知名的賞櫻景點新竹司馬庫斯,上千株粉紅櫻花正進入盛開期,吸引大批遊客趨之若鶩上山賞櫻。21日一行來自台中的旅行團,包含領隊司機一共18個人,分坐兩車到司馬庫斯賞櫻,外帶餐點早餐三明治和午餐海苔飯捲,並沒在當地用餐,結果下午準備下山時,13人陸續出現腹痛發燒、上吐下瀉,疑似食物中毒。

賞櫻團爆出食物中毒。圖/台視新聞

一名68歲男團員身體不適,當場全身無力倒地,其他人也被送到衛生室,緊急治療,新竹縣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陳秋萍表示,仍然還有一個民眾住院觀察,其餘的民眾都已經安全回家。

早午餐三明治、飯捲疑沙拉醬變質 送驗若違食安法可罰2億

經過清查,參加賞櫻團的民眾平均年齡大約65歲,年紀最大74歲,本該開開心心賞櫻,沒想到卻吃壞肚子送醫,而負責的台中旅行社表示,這回行程有包車也包住,但吃的部分通通不含在內。

旅行社業者黃成志回應,早餐、午餐研判是他們自己買,且當天天氣熱,海苔捲飯裡面有抹沙拉醬,可能是沙拉醬變質所引起。

旅行社業者表示,有投保旅行責任險,後續將由保險公司處理後續賠償,新竹縣衛生局也已將檢體送驗,要確認是三明治還是海苔飯捲出了問題? 

新竹-台中/徐誌謙、江鎮祥、劉啟宇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