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uralink今年1月底為首位患者植入大腦晶片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Neuralink今年1月底為首位患者植入大腦晶片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
全球首富馬斯克(Elon Musk)創辦的神經技術公司Neuralink,今年1月底為首位患者植入大腦晶片。馬斯克近日宣布,這名患者恢復狀況良好,並且已經能透過意念移動滑鼠游標,團隊鼓勵患者持續嘗試,期盼他能夠對滑鼠左右鍵還有鍵盤,都能夠操控自如。

馬斯克:患者恢復狀況良好 鼓勵進一步嘗試

今年1月底,接受馬斯克旗下公司Neuralink植入大腦晶片的首位患者,不到1個月內,展現初步成果!

馬斯克在X平台上分享的談話中,表示患者似乎已經完全康復,目前沒有不良反應,可以利用意念控制滑鼠,也就是光用想的,就能移動螢幕上的游標,團隊正鼓勵患者繼續嘗試,「我們讓患者盡可能透過意念點擊滑鼠,這是我們目前正在做的,就是能否控制滑鼠左鍵和右鍵。」

馬斯克沒有透露太多細節,但從1分鐘的談話內容可以聽出,患者要對晶片操控自如,還需要時間。

人體試驗長遠目標 植入晶片協助治療各病症

事實上,馬斯克1月底宣布植入手術成功後,就有專家點出腦機晶片的使用難度。愛丁堡大學神經科學教授斯皮瑞斯-瓊斯(Tara Spires-Jones)表示,「當裝置接收到神經元訊號時,電腦必須解讀訊號代表什麼,因此你必須訓練電腦,讓它知道我動左腳或想動左腳時,神經元訊號會是什麼樣子。」

Neuralink去年9月獲准進行人體試驗,近期目標是讓患者用意念操控滑鼠及鍵盤,馬斯克曾發下豪語,表示大腦晶片未來可望協助治療肥胖、自閉症、憂鬱症和思覺失調等病症。不過研發和測試過程中,持續對細節保密到家,同時又缺乏重大進展,考驗外界的耐心。

國際中心/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