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科技鬼才馬斯克創立的神經科技公司,持續研發腦控科技,先前拿豬隻做實驗,最近則是在一隻獼猴腦中植入裝置,讓猴子透過大腦就能控制電玩,期盼未來能應用在癱瘓者身上,增加生活便利性。

紀錄猴子神經元訊息 裝置紀錄分析手部動作訊息

美國科技鬼才馬斯克又展示他的黑科技,旗下神經科技公司Neuralink,在獼猴佩吉的大腦植入腦機裝置,讓猴子只要動腦就能打電玩,但別急,實驗是有先後步驟的。第一關,先讓佩吉看著螢幕,用手操控搖桿,紀錄大腦活動,為了讓牠配合演出,獎賞是透過金屬吸管餵食美味的香蕉冰沙,接下來,才是實驗高潮,拿掉搖桿後,發現佩吉可以用牠的腦袋瓜打電玩。

該影片旁白說,「這是佩吉,一隻9歲大的獼猴,大約6週前牠的腦部左右各植入腦機裝置,裝置紀錄猴子許多神經元的訊息,再送入一個解碼器運算,就可即時預測牠想要做出的手部動作。」,「為了控制螢幕右側的板子,佩吉只需要想像,自己把手上下移動就夠了」,「可以看出佩吉,真的很會玩乒乓電玩。」

佩吉能令人讚嘆地用腦袋瓜打電玩乒乓球,全靠牠腦中的裝置,可紀錄並且分析牠的手部動作訊息,就算加快速度,也難不倒佩吉。佩吉能全神貫注的一邊吃著香蕉冰沙,一邊用大腦打兵乓。三分多鐘的影片一上架,創辦人馬斯克本人也不斷在推特打廣告,話題十足,有網友驚嘆留言,「猴子統治世界的日子,即將到來」。

豬猴作實驗 研發腦控科技為癱瘓者帶來福音

先後拿豬、猴作實驗,馬斯克的目標很明確,期盼未來能透過科技,造福人類,期盼持續研發腦控科技,為癱瘓者帶來福音。 

國際中心/張立德 責任編輯/林彥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