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斯克旗下的神經科技公司Neuralink,已為第一位人類植入大腦晶片。圖/路透社(資料畫面)
馬斯克旗下的神經科技公司Neuralink,已為第一位人類植入大腦晶片。圖/路透社(資料畫面)

全球富豪馬斯克(Elon Musk)表示,他旗下的大腦晶片新創公司Neuralink,28日為第一位人類患者植入了大腦晶片,且患者恢復良好,初步成果顯示令人鼓舞。

馬斯克在社群媒體平台X發文表示,「初步結果顯示,神經元尖峰檢測很有前景」,隨後他再說明,Neuralink透過在人腦中植入晶片,有望讓失去視力或行動能力的人恢復能力,首先從幾乎無力控制肌肉的人開始,「只需思考就可以控制你的手機或電腦,並透過它們控制幾乎任何設備,想像一下,如果史蒂芬·霍金的溝通速度比打字員或拍賣師更快,這就是目標」。

馬斯克表示,Neuralink已為首位人類患者植入「大腦晶片」。圖/翻攝自X

外媒報導,Neuralink研發的大腦晶片,主要針對脊髓損傷或是因漸凍症而癱瘓的患者進行臨床實驗,這項研究是利用機器人進行手術,將「腦機介面」晶片植入患者大腦中,一處負責控制移動意圖的區域,初期目標是讓受試者靠自己的意念控制電腦滑鼠或鍵盤。

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去年批准該公司進行首次人體植入試驗,Neuralink去年9月獲准招募癱瘓患者進行人體試驗。

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