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加強全民防災備戰能量,行政院未來將要規劃「民間自主緊急應變隊」,針對包括「學校在內」的民間組織,進行火災搶救、緊急救護等訓練,今年起至2029年,預計成立320隊、8000人。但也引發民眾兩極看法,有人認為,學生應該以學業為主,也有人覺得,如果不占用學生太多學習時間的話,對整體國家安全有幫助;立委也質疑,雖然應該有國安意識,但局勢有緊張成這樣嗎?好像隨時都要打仗一樣。

提升防災能量 政院5年內組織學校等單位

隨著兩岸關係逐漸緊張,行政院為了因應戰爭災害,將要組織「民間自主緊急應變隊」加強全民國防,而訓練對象也包括「校園」。

政院規劃今年開始到2029年要組織「民間自主緊急應變隊」,預估將會有320隊,人數大約8000人,而推動對象包括公司企業、醫院、學校、村里社區等,主要針對火災、緊急救護、輕型救援等技能進行培訓。

政院規劃組織「民間自主緊急應變隊」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不過如今連校園師生也列入訓練對象,民眾普遍買單嗎?有民眾說,學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學習,如今兵役已經延長一年,應該就夠了;也有民眾認為,「如果訓練不會花很多時間的話,就還可以,因為大家有一些基礎觀念會比較好。」

學生納應變隊受訓?消防署:以教職員為主

民眾看法兩極,而執行單位消防署則說,是否要在學校推動,細則還要再討論,如果未來將要推廣至學校,培訓對象會先以教職員為主。

另外,軍事專家認為,成立民間自主應變隊會提升國民對各種災害的應變能力。國防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強調,「把民間能量更有系統地統合起來,發揮社會的韌性。」

不過也有立委質疑,雖然應該有國安意識,但局勢有緊張成這樣嗎?好像隨時要打仗。面對中國虎視眈眈,政府要提升防衛意識,也要做好全盤規劃來說服國人。

台北/桑輔成、劉醇唯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