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岸敵意螺旋持續上升,中國今年國防預算增幅更達到7.2%,創下5年來新高,國防部長邱國正今(7)日表示,考量敵情威脅,今年漢光電腦兵推將延長到8天7夜,美軍也將派觀摩團來台。面對立委質詢兩岸是否正往動武方向走?邱國正坦言,目前狀況相當嚴峻,他每天提心吊膽,緊張到睡不好。

立委質詢兩岸會否動武 邱國正:瀕臨這狀況

「我就軍方著眼來講的話,這已經瀕臨(動武)這狀況,兩岸的狀況是很嚴峻的,我每天提心吊膽的,我睡得不好。」中國持續對台進行灰色地帶衝突,兩岸敵意螺旋上升,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接受備詢時坦言,現在情勢確實瀕臨動武,每天緊張到睡不好。

邱國正表示,雖然一再克制,但萬一擦槍走火,兩岸動武誰都不敢保證,就跟海巡在執法時碰到這種狀況,就會提升危機,若起了戰端,並不意外。

漢光兵推延長8天7夜 驗證灰色地帶應處

就怕擦槍走火,邱國正直言,今年漢光電腦兵推延長為8天7夜、空軍將執行跨子夜飛行,美軍也將派觀摩團來台,這些改變都是因應敵情發展。

「國軍絕不做軍備競爭」 邱國正指軍購順利

眼看中共軍費今年成長7.2%,國軍又面臨軍售延宕,會不會造成雙方戰力更加懸殊?邱國正強調,「絕對不去做軍備的競爭,敵大我小、敵強我弱,這是不爭的事實,但我們強化我們自己固然的訓練,國外(軍備)的採購有它的困難度,但是目前進展,我講真話,都還算滿順利。」

國防部長邱國正。圖/台視新聞

面對金門漁船事件發酵,對岸越來越強硬的發言,我方持續強化國軍訓練,避戰同步備戰。

台北/張彤、林秉州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