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梨陷石棉危機,逾40地恐有一級致癌物。圖/CNN、美聯社、路透社
雪梨陷石棉危機,逾40地恐有一級致癌物。圖/CNN、美聯社、路透社

澳洲第一大城雪梨近來人心惶惶,因為超過40個公共場所,竟然出現世衛的1級致癌物「石棉」,遍布公園、學校、超市以及火車站。石棉過去廣泛用在防火建材上,但後來研究發現,吸入石綿纖維可能導致肺癌等疾病。新南威爾斯省正在展開史上最大規模的刑事調查,要找出罪魁禍首。

雪梨陷石棉危機 逾40地恐有一級致癌物

公園裡出現好幾道柵欄,封鎖一塊又一塊區域,看起來十分突兀,澳洲第一大城雪梨近來人心惶惶,因為好幾個公共場所出現世衛的1級致癌物「石棉」。

雪梨超過40個公共場所出現致癌物「石棉」。圖/CNN、美聯社、路透社

新南威爾斯省環境部長夏普指出,他們在護根覆蓋物上發現黏結石棉,並說這不應該出現在那裡,也是非法存在。

遍布公園、超市...人心惶惶 多校暫時關閉

事件起因是一名男童1月在遊樂場附近抓了幾把土回家,家長發覺不太對勁,通報當地震府檢測確認這是石棉,擴大調查後發現,雪梨超過40個地點都有石棉蹤跡,遍布公園、學校、超市以及火車站。雖然大多都是風險較低的黏結石棉,但新南威爾斯省政府不敢輕忽,還成立特別工作小組應對。

此外,美國流行天后泰勒絲(Taylor Swift)在雪梨巡迴演唱的場地,也一度被懷疑受到石棉汙染,所幸只是虛驚一場,演唱會照常舉辦,不過雪梨同志狂歡節的活動被迫取消,還有多所學校暫時關閉。

史上最大規模刑事調查 政府找罪魁禍首

石棉是6大矽酸鹽類礦物的總稱,具有絕緣、耐熱、耐酸鹼的性質,廣泛用在防火建材上,但後來研究發現,吸入石棉纖維可能導致肺癌等疾病。澳洲早在2003年完全禁用石棉,這些石棉是從哪裡來的?新南威爾斯省政府正在展開史上最大規模的刑事調查,要找出罪魁禍首。

國際中心/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